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贫困县的免费教育说出的真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省留坝县位于陕西西南部秦岭山区地带,全县总人口4.7万,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2886万元,为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春季开始,该县决定每年投入200万元,在九年义务教育、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将免费范围扩大至学前三年和普通高中,全面实施15年免费义务教育,并按照“免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对教育机构进行补助。(7月3日《中国青年报》)

  留坝县不是着力于拓宽免费教育期限的第一个县。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同样是位于陕西,宁陕县在2011年开始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吴起县早在2007年就开始实行包括3年高中和3年幼儿园的15年免费教育。而广东东莞石排镇更是在2010年宣布实施从幼儿园到博士的25年免费教育。倘若说富裕的吴起县与石排镇推行全面免费教育,是一种民生反馈,那么国家级贫困县留坝与宁陕的全民免费教育就令人五味杂陈。

  全民式公共福利前,贫困县的大力领跑,无法不令那些无所作为的富裕县汗颜。事实上,不仅是教育,在公共卫生领域里,贫困县的作为也越来越聚焦外界的目光:继神木之后,从2011年开始,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桑植县开始触碰艰难的区域医改。34.2万该县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参合农民只需缴纳150元。

  贫困县纷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似有些突兀与不合常理,却并不意外,它其实是验证了一个久被公众指出的真相:全民教育、医疗免费的成本并不算高。从新闻中不难看出,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留坝县每年只需投入200万元。吴起县县委书记也早就说过,该县全民免费教育一年的财政支出,不过仅仅就相当于修一公里路。报道同样显示,宁陕县推行15年免费教育,每年需要增加投入的也仅640万元。在一个三公经费、职务消费居高不下的行政语境中,这样的民生投入真的不高,至少不如某些没有推行免费教育与医疗地区领导人所渲染的那么高。被贫困县的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现象还原的,还有第二个真相:它们不是“不可为”的问题,而是“不愿为”的问题。推行区域内全民免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这样的民生举动不需要担负权力风险,也无需过多地动用地方政府财政。相对富裕的地区不愿为之,甚至在贫困县先行后也不屑于效仿,这只能说明,区域内全民免费教育与医疗推行与否,其实只关乎地方主政者的意愿与决心。王聃(湖南长沙)

关键词:贫困县,免费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