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暑期安全注意:游泳用电与上网多懂一点保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泳: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

  刘先生是一个14岁男孩的父亲,也是一位体育老师,他对孩子的游泳安全最放心不下。刘先生说:“半大小子最调皮,很多孩子暑假喜欢游泳,而且一玩起来就把安全忘在了脑后,因此暑假期间特别要注重防溺水。”

  刘先生特别总结了游泳时应注意的各种事项:“不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到池塘、水库等野外水域玩耍;太饿、太饱时不要下水;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想办法寻求成人帮助……”他说,“每年暑假前很多孩子都会问我一些游泳方面的技巧,但很少有人会主动问及游泳安全。希望这些注意事项能够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注意。”

  用电:路上遇到落地线8米以外才安全

  身为电工的吴先生尤其关注儿童用电安全。

  吴先生在自己6岁儿子身上看到了未成年人用电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儿子虽然小,但是好奇心和模仿力都很强。有一次我看见他抱着插线板在好奇地摸索,原来他把插线板当成了玩具,幸亏是断电的插线板。”

  吴先生表示,经过这件事情后他开始把用电安全小常识慢慢教给儿子:“日常用电要谨慎,粗心大意电伤人;远离电线放风筝,挂上电线莫去碰;路上遇到落地线,8米以外才安全……打雷不用电器件,防雷概念记心间。”吴先生也特别向各位家长朋友推荐网上的这则“安全用电顺口溜”。

  网络:网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陌生人

  杨女士的女儿今年16岁,对孩子的上网安全杨女士有着自己的独特体会。“有些作业需要上网查资料,禁止孩子上网不太现实,但未成年的女孩子去见网友而出事的新闻屡见不鲜,还有大量暴力、色情、低俗的信息在网上传播,极易对尚未形成基本判断力的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为了女儿的上网安全,杨女士查询了很多资料,并和十几个同龄孩子的妈妈交流经验。“家长要给孩子创造更多条件,丰富他们的生活;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一次上网时间不要太长;网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陌生人,对他们既要有礼貌,又要提高警惕;向任何人提供个人信息都应该事先征得父母的同意……”这是杨女士总结出来的上网安全小常识。

关键词:暑期安全,游泳,用电,上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