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提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促进互动发展,对科学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大意义。6月3日至8日,石家庄在河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了由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共78名相关领导干部参加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专题培训班。本报选登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以供交流。

  紧贴园区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局局长边江民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而所谓新型城镇化,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应当以园区的整体发展为契机,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紧密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和农业产业大发展规划,有序推动全园区的城镇化建设,走科学发展的城镇化建设之路。

  整体思路:学习天津华明镇在统筹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发展中,坚持规划建设农民社区、工业园区和农业设施园区,形成“三区联动”的发展格局,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农业户口改为非农业户口、村委会改为居委会,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三化一改”改革举措,注重整体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推动,以园区项目建设和整体规划发展为契机,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

  整体发展目标:紧紧依托核心产业区工业发展的活力和扩张力,充分发挥工业对服务业和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带动第一、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功能的逐步完善,打造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促进化工园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城镇化,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