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大中专学生放假 周六火车站将现第一波客流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出行的旅客当中,放假回家的学生占到了近一半。郄磊摄

  7月2日是2013年暑运第2天。相比往年,今年的暑运客流有什么新特点,哪些方向的车票不好买,旅客暑运出行有什么注意事项,出行途中遭遇麻烦如何求助?记者探访了石家庄新客站。

  昨天坐火车的近半是学生

  昨天16时左右,宽阔的新客站西广场上依旧热浪逼人,前来上车的旅客在4个实名制验票亭前排起了队伍,都想早点进入候车大厅享受空调的凉爽。

  二楼的候车大厅也坐满了等车的旅客,他们当中着装新潮,手拿数码设备的学生成为独特一景。河北科技大学的小柳同学说,他们学校上午放假,自己收拾了一下就赶来了火车站,准备回保定老家。“好几个月没回家,心早飞到老爸老妈身边了!”小柳和同学都是从网上买的火车票,到火车站自己取票,感觉很方便。

  “总体来看,旅客人数与平常相差不大,并未激增,但今天出行的旅客当中,放假回家的学生占到了近一半。”石家庄火车站值班员郑毅介绍说,暑运首日新客站发送旅客5.4万人次,预计昨天会基本持平,接下来放假的学生越来越多,客流高峰即将到来。

  购票

  普通车票吃紧高铁余票较多

  记者从售票部门了解到,未来4天,石家庄开往好多方向的热门车次硬座、硬卧车票已经基本售罄,比如6月6日前,石家庄开往秦皇岛方向的T5682次,贵阳方向的K508次、T87次,兰州方向的K2061次、T75次,长春方向的K126次,桂林方向的K21次,张家界方向K967次,攀枝花方向K117次,重庆方向T9次,昆明方向T61次、K471次,上海方向K233次,大连方向K307次等热门车次,均已基本只剩无座票,硬座、硬卧车票都已售完。与普通列车不同的是,京广高铁开行的各趟列车未来10日内的车票,都相对比较充裕。因此,建议您如果买不上普通列车车票,不妨多花点钱坐高铁。

  “暑运客流高峰在前后两头。”石家庄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本周大中专院校将陆续放假,学生流与休闲度假旅游客流叠加,将形成暑运第一次客流高峰,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7月6日本周六,届时将有近6万人次在新客站坐火车。8月中、下旬,随着学生开学日期临近,学生流、旅游流再次交织,形成暑运第二次客流高峰。

  两次客流高峰期间,石家庄火车站长途客流将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哈尔滨、沈阳等方向;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北戴河、邯郸、唐山等到站。届时开往以上方向的列车将会出现车票紧张状况,广大旅客最好提前购票,或错峰出行。

  提醒

  学生不按优惠区间购票不能取票

  石家庄火车站提醒,暑运期间旅客多、道路挤,旅客要留足路上时间;若是网络购票需要取票的,请提前取票;如果不需要取票的,可以尽量多通过网络方式订票,免去排队的时间。目前石家庄火车站通过网络预订的成人车票均可以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出。

  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网络购票、电话订票20天(含当日),车站和代售点窗口18天(含当日);学生购买9月10日前车票的预售期为30天(含当日),也就是网络、电话、车站窗口及联网售票点同步发售30天内的学生票,且在联网售票点买学生票不加收手续费。特别是通过网络、电话订学生票要注意学生证上的优惠区间,不符合学生票优惠条件的学生订了学生票无法取票、只能退票。这可能影响行程,需要特别注意。购学生票有疑问时,建议先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咨询。

  此外,为了方便学生购票,石家庄新客站专门开辟了一楼西站进口北侧的第9售票处为学生售票专区,南侧的售票大厅也把20号售票窗口定为学生票专口,21窗口为毕业生售票专口。需要提醒的是,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学生票,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自动售票机不能取学生优惠票。

  

关键词:暑运,学生,客流高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