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蓝天白云省城现“最美天空” 网友纷纷上传照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天,心旷神怡。市民杨子摄

  -网友@河北发布提供。

  -网友@日照君心@庄里微提供。

  -高楼大厦,蓝天白云。市民杨子摄

  经过前一夜的大雨洗刷,昨天(7月2日),省会重现久违的晴空,人们见到了盼望已久的蓝天白云。不过,超过35℃的最高气温,还是让市民大呼“受不了”。在这里,记者还得透露一个坏消息:省城的桑拿天多出现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所以,今后的日子有咱们受的,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哦。

  蓝天白云

  省城昨日再现“最美天空”

  蓝天、白云、烈日……昨天,雨后的省会清风习习,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西部的太行山脉清晰可见。可是,35.2℃的最高气温、毒辣的阳光也让市民体会了一把暴晒的感觉。

  省会为什么会出现难得的好天儿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影响造成的。它在气象上被简称为“副高”,它带来酷热天气的同时,也会带来清澈的天空。

  作为一个暖性的高压天气系统,一旦被它控制住,往往会是晴热高温天气。但“副高”的中心位置有一个下沉气流,会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高控制区域,而被副高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

  前天,省会普降中到大雨,空气中的尘埃已经被雨水冲刷得很干净了,紧接着马上又被“副高”控制,所以空气质量一直不错,天空越来越好看。

  网友纷纷上片,看那蓝天白云

  碧空如洗、蓝天白云引得不少网友纷纷晒出省会蓝天美照。

  其实,昨天的晴好天气把部分市民“惊”着了。@嘿哈喽喽在微博里说:额的神,蓝天白云啊?大家快仰头吧,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呀;而@37度的温暖利用课间拍下石家庄雨后的蓝天,认为这么难得的天气适合出游;@轻轻de一刀则希望每天都能看到这种蓝天白云,那么,石家庄人民就真幸福了;@老琴的声音则把昨天的好天儿上升到一个高度:今日又是一个好天气!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下大力狠抓环境保护,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环境污染的结果。

  空气质量

  昨日零时空气质量“一级优”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15时,石家庄的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46,其中,七个监测站点中,六个是代表“优”的绿色,一个代表“良”的黄色。而监测显示,从7月2日零时开始到下午,省会的AQI指数多数时段在100以下。其中,零时至3时,AQI指数处在一级优的水平,特别是零时,为今年以来小时最低值32。对于昨天出现的好天,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分析说,此次降雨强度较大,有效降低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降雨强度较大,加上有风,不光降低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也有效洗刷了PM10和PM2.5的浓度。”而昨日虽然没有降雨,但在暖气团的控制下,天空状况好,太阳辐射强,有徐徐微风,同样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昨天是7月份的第二天,好天的到来也让不少市民有着期待。网友清风说,新的一个月开始了,希望天天都是蓝天白云,每天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对此,环保专家表示,七、八月份是每年的降雨旺季,大雨的持续冲刷作用,空气质量或有整体好转。

  桑拿天

  桑拿天多出现在七八月

  “桑拿天”喻指“三伏天”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对于省会来说,桑拿天多出现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也就是“三伏天”期间。

  气象专家介绍,判断是否是桑拿天,由温度和湿度共同决定,温度一般在30℃以上,湿度是不确定的。“有时候,温度高湿度低不一定是桑拿天,而温度低湿度高也可能会是。”气象专家介绍,今年6月30日、7月1日都可以算得上桑拿天。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当省会被“副高”控制时,就容易出现桑拿天,但多出现在“三伏天”。

  而根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3日,初伏7月22日结束;中伏天数为20天,自7月23日至8月11日;末伏自8月12日开始至8月21日,8月22日出伏。由此可以看出,省会最闷热的日子、桑拿天最多的时候就快来了。

  中暑等级

  昨中暑等级降为四级

  根据去年7月1日实施的河北省地方标准《中暑气象等级》,将中暑气象等级划分为极易发生中暑、易发生中暑、较易发生中暑、可能发生中暑四个级别。7月1日,省会中暑气象等级为二级,易发生中暑,在这种天气条件下,市民应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减少在烈日下或温度高的环境中活动;7月2日,湿度下降,中暑气象等级降为四级,可能发生中暑,市民应尽量减少午后在日光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

  未来天气

  今天最高温预计38℃

  今天,省会仍将被暖气团控制着,而且,暖气团的威力会明显加大。无奈,省城气温也只能一路看涨。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在强暖气团控制下,预计省会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8℃,个别点可能超过39℃。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市气象台昨天16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七月的天,依旧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根据市气象台预测,明天,省城天气将转阴,而且也许会有雷阵雨或阵雨,气温可能会降至30℃。

 

关键词:蓝天,空气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