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馒头作坊图省事塑料膜当笼布 居民担心危害健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衡水景县王谦寺镇居民王先生打来电话反映,该镇的馒头作坊竟用塑料膜做笼布,觉得这样蒸出的馒头,肯定不健康。对用塑料膜蒸馒头可能产生的危害,馒头坊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听说谁吃出毛病来,而且这样比用笼布方便省事。

  塑料膜变身笼布

  6月28日,记者赶到王谦寺镇的时候已近中午。王先生说,镇上东西各有一家馒头作坊,全都用塑料膜做笼布,中午正是馒头出笼的时候。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地址来到两家馒头作坊进行调查。

  在该镇西头的一家馒头作坊里,不断有人来买馒头,狭小的屋子里,几个大蒸屉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在蒸屉上,戳满了一拃长的扦子,馒头一个个地穿在扦子上,一位妇女正将刚刚蒸好的馒头从扦子上取下来,这位作坊主介绍,这种馒头是当地的特色,叫杠子馒头。

  记者注意到,本应在蒸屉上面铺着的笼布,竟是一层白色的塑料膜。“用塑料膜当笼布,蒸出的馒头不会对人有害吗?”记者问。作坊主解释说,这是蒸馒头专用的塑料膜,不只是他家用这种塑料膜,县城很多都用这个,“比用棉布方便省事,况且人们吃了不也没事吗?”

  随后,记者又找到村东头的一家馒头作坊,笼布用的也是塑料膜。这些馒头多卖给当地居民、附近工地和企业。

  相关部门将查处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出售塑料膜的商店,均未找到馒头作坊所说的“蒸馒头专用塑料膜”。店主们表示,再标称无毒无害的塑料也是化学产品,不能用来蒸馒头。

  记者咨询医学专家了解到,塑料薄膜的制作原料是聚苯乙烯,而聚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质,当温度超过65℃时,就会产生二恶英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塑料膜蒸出来的馒头,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根据相关规定,对食品的管理有严格的分工,食品加工归技术监督局管理,食品的流通归工商局管理,餐饮业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7月1日,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了景县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用塑料薄膜做笼布蒸馒头肯定是不允许的,他们将尽快进行查处。

关键词:馒头,笼布,塑料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