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参军 每月补贴三四千元[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3年来首次夏季征兵正式开始,11日至15日发入伍通知书

  -大学生参军不仅能够保家卫国,而且锻炼才干发展前景广

  -高校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在校生、今年刚被录取的新生,都可报名参军。记者郄磊摄

  昨日(6月30日),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举行的2013年省会“征兵宣传日”活动上,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李毅给在场的大学生们算了经济、经历、就业三笔账,通过这三笔账不难看出,在就业越来越难的今天,大学生参军入伍,很光荣很划算!

  发布

  征兵时间调整后首次夏季征兵

  据了解,从今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统一由冬季调整到夏秋两季,这标志着自1990年以来,实行了23年的征兵时间有了新变化。今年国家还对既有的征兵政策进行了调整,把高校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和今年刚被录取的新生,全部纳入征集对象范围。

  今年4月份,我省已经开通“大学生征兵报名系统”,截至目前大学生们报名很踊跃。其中,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报名人数位居前列。

  我省今年征兵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为:6月30日之前,完成宣传动员和网上报名;7月1日至5日进行体检;7月6日至10日完成政审工作;7月11日至15日完成定兵并发放入伍通知书,9月1日进入新兵起运阶段。女兵网上报名也同时进行,到8月5日18时截止。本次征集工作即为正式征兵,一旦定兵就必须入伍,如果发生定兵后不履行兵役的情形,学生将承担法律责任。

  现场

  军区副司令员:算算这三笔账,真的很划算

  在昨天的“征兵宣传日”活动上,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李毅给在场的大学生们算了三笔账。通过这三笔账不难看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成为军营中的一员,无论从经济账、经历账、未来就业账来看,都是很好的选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三笔账”。

  首先看经济账:以今年为例,一个本科毕业生入伍2年,可以获得各类补贴补助9.2万元,大专毕业生可以获得8.6万元。也就是说,一个大学生入伍2年,相当于月平均工资超过3000元,高的将近4000元,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这在河北省也是高工资了,相当于河北省科以上干部的工资水平。

  而且,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校生,在校期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按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或代偿;对应征入伍的高校在校生,退役复学后进行学费资助,每学年学费标准高于6000元的,按照6000元的金额进行资助,学费标准低于6000元的,按照实际学费收费金额进行资助。

  再看看经历账: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大学毕业生发挥聪明才智的大舞台,有利于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部队这个大环境是一个成才的好天地,如果是退伍以后,又有高等教育的文化水平,又有大学军营训练的两年经历,将是社会发展建设的优质人才。可以想像,大学毕业生在部队锻炼两年回来后,如果让一个企业家做选择,可能更愿意要退伍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要刚刚离校的大学毕业生。

  最后看就业账:这几年,军队每年都在加大大学本科生士兵提干比例,而且条件相对宽松。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办本科三批以上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26周岁,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选拔为军官。

  另外,高校在校生入伍后满一年,还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发展路子是很宽的。此外,大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入学或者复学后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在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退役复学完成专科阶段教育、取得专科学历证书后,可以免试转入本科学习;普通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符合条件的退役后,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翌年河北省普通高校专接本选拔考试,采取计划单列、自愿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录取的办法。

  如今,大学生们都热衷公务员考试,大学生退出现役后,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河北省也即将出台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单位优先聘用大学生退役士兵的优惠政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参军,大学生,补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