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倒车惨剧的新闻网上“发酵”一张图教会咱倒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回放2013年6月18日晚,浙江奉化某小区地下车库内发生了一个倒车事故:林女士先是在倒车时操作失误,将正在为她指挥的老公撞至身亡,而后自己打开车门想救人时,身体不慎夹在车与墙角之间身亡。

  倒车惨剧的新闻在网上迅速“发酵”,人们在替死者惋惜的同时,更多在讨论着一个问题——怎么倒车既安全又能一次入库?

  随后,一条名为“一张图告诉你如何正确倒车入库”的微博最先站出来支招,转发量如今超过两千次,其作者“鞍山立山公安”称:只要严格按照图中的步骤操作,倒车不是啥难事儿。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这就来做实验。

  实验时间:2013年6月28日

  实验地点:停车场

  实验人员:柴小生

  -验道具:一辆轿车、一辆SUV

  实验一

  实验结果两次尝试后入库

  小生有话说:微博里的招数更适合在前后车停放规矩的情况下使用

  照图挑战“一字形停车位”,我们尝试了两次得手,看来微博给支的招还算靠谱。不过,这里小生有话说,“倒车教学图”里的招数有“Bug”(漏洞)。这招儿更适合在前车与后车停放规矩的情况下使用,如果前车后保险杠紧贴中间停车位的前库边,且后车前保险杠紧贴中间停车位的后库边,不好一次入库。

  遇到前车与后车停放不规矩的情况,建议倒车前将车斜一点儿角度,距前车左侧近一点儿停放。这样一来,后车身能尽快入库。

  实验二

  实验结果车一次入库

  小生挑战“非字形停车位”,一次就成功了

  小生有话说:车身与停车线呈40~50度夹角更好倒车

  小生觉得“倒车教学图”里的招数多少显得死板。

  死板?对。一来为什么非要规定把车停在停车线1.5米左右的位置呢?二来挑战“非字形停车位”,压根儿没必要打死方向盘。要知道,当车距停车线越远,且车身与停车线保持一定的夹角时(实测40~50度为最佳),看着反光镜,适当修正方向盘就能成功倒车入库了。

  或许你会说了,如果到时候马路没那么宽,而且对面又是“一字形停车位”,车怎么可能保持一定斜角倒车呢?当然能了,你可以尝试这种操作:看到一个“非字形停车位”,先贴着停车线开过相邻车的车头,然后迅速左或右打方向盘,这时车就是斜停了。不过,倒车的时候需时刻观察左前保险杠或右前保险杠的位置,只要不剐蹭到其他车就行了。

  对付“非字形停车位”,车身与停车线保持40~50度夹角时更容易一次入库

  实验三

  实验结果成功

  小生有话说:转弯半径大的车,倒车难度更大

  这里,我们肯定“倒车教学图”里挑战“斜45度停车位”的招儿——以反光镜作为参照物。

  不过,小生后来换了一辆SUV再度挑战,怎么说呢,比起用之前一辆轿车倒车,位置不是特别理想,不是左侧就是右侧距相邻车近了点儿,直接表现就是不好开车门。原来,倒车能否一次成功还和车的转弯半径有关,一般来说,转弯半径越大,越不容易一次入库,这时候你需要适应一下,找到最合适的参照物。

  图中圆圈所示,此时右反光镜已经对准右停车线,这样倒车的确能一次入库

  实验手记倒车有5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开车无小事,需要你时刻保持注意力。倒车无小事,同样需要你时刻保持注意力。避免类似于奉化夫妇悲剧的重演,以下5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1.倒车前花点儿时间熟悉环境,停车位大小如何、里面有没有障碍物、后方有没有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2.倒车时多利用反光镜和后视镜。这里特别提醒女车主,不要在后视镜上悬挂各种影响视野的饰品。

  3.不可过分依赖辅助倒车设备,它们有可能探测不到车后方的物体或盲区。

  4.倒车能否一次成功,还取决于车速,车速越慢,越容易入库,因为你有足够的时间修正方向。

  5.我们不提倡人在车身后方指挥倒车,指挥倒车的最佳位置是车两侧,指挥的时候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文/记者柴翰之

关键词:倒车,惨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