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大学生幸福指数调查:外语系男生最悲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大学生幸福指数均值为70.40,这一数据来源于河北医大心理中心王老师等人较早前的一项研究。他们在石家庄部分高校随机抽取了98名大学生,进行了为期7周的幸福指数测评。这次测评虽然参与学生数量较少,但专业分布较广泛,所得结论较有代表性。

  女生幸福感显著高于男生

  参加测试的98名大学生中,男生幸福指数均值为68.42,女生则为71.60,差异显著。

  文史类比理工类“更幸福”

  在所有参与测评的院系中,经济管理系、历史文化系、美术系的大学生幸福指数明显高于石市大学生幸福指数均值,列前3位。而另外5个理工类院系的大学生幸福指数明显低于均值,幸福感最低。

  外语系男生垫底“最悲催”

  参与测评的大学生中,幸福感最低的是外语系的男生。这可能是因为,外语系男女生人数比例悬殊,有的班级只有一两名男生。作为少数群体,男生有心事时一般少有人可倾诉,甚至在组织足球赛等体育活动时,也会因为人数少而作罢。

  七因素影响大学生幸福感

  根据测评结果,河北医大心理中心总结出了影响大学生幸福感的七大主要因素:学业、人际交往、情绪情感、适应、升学、就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此外,社会转型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贪污腐败、社会信任危机、道德滑坡、潜规则的大量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学生普遍具有相对剥夺感和不公平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学生的幸福感。(记者苗静、石维)

关键词:幸福指数,大学生,外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