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从8月1日起将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打分考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规范电梯维修及日常维护保养单位作业行为,省质监局近日出台电梯日常维保单位考核管理办法,从今年8月1日起,将对电梯日常维保单位进行打分考核,电梯维保单位存在违规行为,将面临限期整改、撤销许可证、撤销维保资格等惩罚。

  各级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在本辖区内作业的电梯维保单位的评分工作。电梯维保单位的评分采取量化扣分制,视违规违章情况进行扣分,一次扣分的分值分为40分、20分、10分、5分四种。

  电梯维保单位有下列五种行为之一的,由市级安全监察机构一次扣40分:由于维保单位原因,电梯发生一般事故的;技术负责人、电气或机械专业技术人员的条件及人数、专职质量检验人员数量及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数量未满足《机电类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规则(试行)》中相应要求的;在我省从事电梯维保的省外单位,未在本省设置分支机构并取得相应许可的;将承接的维保业务进行转包的;所维保的电梯由于维保原因导致定期检验全年一次合格率低于70%的,或整改后一次复检合格率低于70%的。

  存在未能按照《条例》要求至少每15日对电梯进行维保或未按《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要求进行季度、半年、年度保养等八种行为的电梯维保单位,由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一次扣20分。未逐台建立电梯维保记录档案等9种行为将由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一次扣10分。未对本单位维保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等10种行为,由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一次扣5分。

  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在督导检查及抽查中发现维保单位违规情况,可责成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进行扣分或直接对维保单位扣分。县级安全监察机构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在本辖区作业的电梯维保单位存在违规行为时,依据该办法相关规定进行扣分并填写《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违规行为扣分单》(以下简称《扣分单》),并在10个工作日内将《扣分单》报本单位所在行政区域的市级安全监察机构。

  市级安全监察机构每年至少对在本辖区内作业的电梯维保单位进行一次现场全面安全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据该办法相关规定进行扣分并填写《扣分单》。省级安全监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对各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及检验机构的评分工作进行抽查,重点抽查累计扣分分值未达到10分及超过30分的维保单位。

  抽查结束后,省级安全监察机构完成对维保单位的年度考核,省质监局每年10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全省电梯维保单位年度考核情况。

  各市、县级安全监察机构发现电梯维保单位存在违规行为,依法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电梯维保单位扣分分值达到30分时,由其注册地市级安全监察机构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在两个月内完成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暂停受理该电梯维保单位的相关业务,待整改全部完成后方可继续受理。电梯维保单位扣分分值达到40分时,由其注册地市级安全监察机构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在两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该电梯单位的相关业务。

  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由设区的市质监局报许可证发证机关,符合撤销条件的由发证机关依法撤销其许可证。对被撤销资格的维保单位尚在负责维保的电梯,其后续维保及检验等手续由市级质监部门协调有关单位进行办理。电梯维保单位的评分考核工作纳入各级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年度考核内容。(通讯员尹克强记者郭东)

关键词:电梯维保,打分考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