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生能做到 监管部门为何做不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安徽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薛纯通过DNA检测的方式,对合肥66个摊点的肉串进行了肉类成分检测,结果,在采集的66个样品中羊肉只占大约两成。(6月30日《东方早报》)

  假羊肉横行已经不是新鲜话题,“假羊肉火锅”等等行径早已引起过国人的愤慨。本以为“出事”后监管部门起码亡羊补牢一番,让百姓吃上一段时间的“放心肉”,哪知道,这里又曝出了真羊肉只占两成的新闻。而这样的数据竟然来自一位学生,有关部门不觉得脸红吗?监管部门这样不作为,让国人吃个什么都要自己去检测一下DNA,这是百姓的悲哀,还是制度的悲哀呢?

  在一起又一起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有关部门的严重缺位。农业部门、工商部门、质监部门、食品部门……这么多的国家职能部门都不去做一个大学生轻而易举就能做的事情,是真的像有的部门所言“检测复杂”、“费用庞大”?还是这些部门其实早就检测出来了假羊肉,只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们的食品监管制度不是除了事前检测还有倒查制度、追究制度、溯源制度吗?挨个查,挨个追,挨个溯源,怎么可能查不到假冒伪劣产品及其始作俑者?监管部门不去检测市场上出售的食品,将他们的工作职责丢在脑后,这就是典型的不作为,这种拿钱不干活的渎职行为也要追查到底。

  也许监管部门是早就检测出了假羊肉佯装不知,那他们是吃了人家嘴短,还是拿了人家手软?恐怕有关人员已经吃了“真肉”,便不顾全体百姓口中有什么肉,还装模作样地大喊大叫什么“超越国际标准”了吧。这样的话,他们是在用国家赋予他们的权利置全体人民利益不顾而维护一小撮人的私利,这样的公职人员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

  未竟之问□朱燕(广东珠海)

关键词:羊肉串,检测,大学生,监管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