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红薯花生豆角玉米 退休老人城郊开荒种地挺乐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辛劳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打理瓜架。

  顶着太阳劳作。

  汗出得多,水也喝得多。

  像老农一样树荫下探讨种菜心得。

  出镜人物

  省会居民冯大爷等几位退休老人

  采访动机

  他们退休后,在小安舍附近一处荒地辟出一块块儿“农田”,种植了一些农作物,荒地长满了庄稼,老人们也享受到了耕作的乐趣。

  天气,有点热。脸上,有点汗。心里,有点乐。

  早上7时许,当上班族正紧张地向工作单位赶去时,冯大爷和几名上了年纪的老人,却在省会小安舍附近的一处“农田”里忙得不亦乐乎。

  清除杂草,浇水灌溉,顺手摘点成熟的瓜果,冯大爷一直就没闲着。

  说是农田,其实不过是一块在杂草地开辟出来的一角。在微风中,一片油葵轻轻晃动着叶片,像是在向远处的人们招手,更像是跳着美丽的舞蹈。而它们的舞伴,就是穿梭在油葵中的冯大爷等人。

  一直低头忙到临近中午,冯大爷才擦了擦额头的汗水,招呼大家到阴凉处休息。

  冯大爷今年68岁,当过兵的他,身子骨依然很硬朗,说起话来声音特别洪亮。

  “退休以后在家没事干,我每天很早就出门遛弯了。”据冯大爷讲,最早的时候,他清晨四点多就会出门跑步锻炼身体。后来,他又骑上自行车到更远的地方遛弯。在2011年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了这片荒地。“这么好的土地荒废了多可惜呀。”于是,带着简单的工具,冯大爷在荒地里开辟了一小块平地,种了点蔬菜。也就是从这天开始,冯大爷把开垦荒地当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随着时间的推移,冯大爷的小菜园吸引了不少老人的目光。2012年,冯大爷的老战友任大爷也参与到了开垦荒地的行动中。

  “我们成天都没事干,闲着也是闲着,我们也来出份力吧。”到了今年春天,十来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加入了冯大爷开荒种地的行列,荒地里的“农田”面积越来越大。

  冯大爷等人的农田里,种着红薯、花生、油葵、豆角及玉米等各种作物。“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这多好啊。”老人们纷纷表示,开荒之初,大家拔野草,挖石头,干劲都非常大,无论是锄草施肥还是浇水灌溉,没有人喊过一声苦。通过劳作,老人们的身体也越来越好。

  冯大爷对记者说,这块地产权单位一直未开发,他们就先利用一下,等人家开发的时候他们马上清理地面作物。

  冯大爷表示,开荒种田,不但收获了绿色的农产品,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单调的老年生活。通过对种植的学习,也学到了很多农业方面的知识。“我们的笑容绝对没掺假,都是从心底绽放的!”当老人们推着自行车慢慢离开这片生机盎然的“农田”时,记者看到的是一个个幸福的背影。(□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李志华) 

关键词:乐和,种地,开荒,退休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