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中招首次网上填志愿 录取批次今年增至4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石市中考招生工作首次实行远程网填报志愿、分批录取和“批次内平行志愿”的政策。对于考生来说,如何进行志愿填报,各批次内的学校都有哪些,在录取上又该注意什么问题?昨日(6月30日),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3年中考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对中招网上录取做了详细说明。

  网上填志愿一经确认不可更改

  根据中招录取时间安排,石市将于7月3日下午公布中考成绩;7月5日—7月7日考生填报志愿。市教育考试院表示,2013年市内五区所有考生、各县(市)、矿区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高职专科和普通中专志愿的考生以及市教育局文件规定的招生范围内的考生,都要在规定时间内,以远程网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可登录石家庄市中考考生网上志愿填报系统(网址http://www.sjzjyksxx.com.cn:8080或http://www.sjzjyksy.com.cn:8080)。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进入石市中考考生网上志愿填报系统页面后,考生要在指定位置输入准考证号、考生密码(初始密码为考生身份证最后6位,并请考生登陆后及时修改)、随机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系统。按相应提示填报个人志愿。

  考生要认真阅读《考生填报志愿须知》,在法定监护人的指导下,按规定时间凭准考证号和密码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志愿。各初中学校在规定时间,按要求打印《志愿信息核对表》,交由考生本人和其法定监护人共同签字,他人不得代签。《志愿信息核对表》由县级招办妥善保存至当年年底。征集志愿填报后,由考生本人在网上进行确认,不再打印《志愿信息核对表》。

  市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慎重考虑,要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进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一经确认便不可更改,考生一旦被学校录取,便不可退档。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没有编写代码,考生如报考此类学校,可直接与招生学校联系。各县(市)、矿区所属的普通高中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招生政策并填报志愿。

  今年中招录取共分四批

  第一批

  分为A和B两部分,其中一批A为招收音乐、体育、美术专业考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一批B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的录取。

  此批招生的学校有1中、2中、5中、15中、24中、师大附中、22中、4中、23中、10中、17中、41中、9中、18中、42中、27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54中、辛集中学、正定中学及6中(音乐、美术、书法公助生)和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美术公助生);一批B为所有招收分配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

  第二批

  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公助生、择校生(含所属学校的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班)、部分民办普通高中及市六中和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的音乐、美术、书法专业班的择校生。

  此批招生的学校有1中、2中、5中、15中、24中、师大附中、22中、4中、23中、6中(含其音乐、美术、书法专业班的择校生)、10中、17中、41中、9中、18中、42中、27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54中、辛集中学、正定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含其美术专业班的择校生)、石家庄精英中学、石家庄石门国际学校(原市二中分校)、正中实验中学(原正中分校)、石家庄高新实验学校(原师大附中分校)、辛集市明珠中学(原依托辛集中学所设)、石家庄自强学校(原依托市24中所设)、石家庄华西高级中学(原依托市17中所设)、石家庄华英外国语学校(原依托市4中所设)、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原依托市42中所设)、石家庄同文中学(原依托23中所设)。

  第三批

  非省级示范性高中及部分民办普通高中,含相关学校的国际班和专业生班。

  此批招生的学校有12中、13中、21中、20中、11中、19中、师大实验中学、16中、28中、38中、25中、49中、耀华中学(原依托市19中所设)、石家庄育英实验中学、新华外国语学校。

  第四批

  高职专科,含“3+2”高职院校和普通中专学校。

  第二批设四个志愿和征集志愿

  第一批

  一批A设置一个专业生志愿,考生须有相应专业成绩且不得跨类填报;一批B设置一个分配生志愿。

  第二批

  设置4个志愿。考生可在公助生、择校生、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班以及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和市六中的艺术(音乐、美术、书法)专业班的择校生及部分民办普通高中里自主选择填报四个志愿。录取结束后,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志愿征集,征集志愿设两个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已被录取考生不得填报征集志愿。

  第三批

  设置四个志愿。考生可在所列的学校中自主选择填报。

  第四批

  设置三个志愿,其中两个高职专科(含“3+2”)志愿,一个普通中专志愿,每个志愿设两个专业志愿。

  备注:第二批征集志愿、第三批均设置一个“服从调剂”志愿;第四批各设一个“学校服从调剂”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报特色班要趁早

  根据中招政策,市区普通高中只招收市区考生;市42中招收部分县(市)考生;辛集中学、正定中学、石家庄实验中学招收各县(市)、矿区的示范性高中类考生;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招收各县(市)、矿区各类考生。市区各高中举办的国际班只招收市区考生,所招收的学生均为收费生。市区内的民办学校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生源范围招生。

  市17中、市27中承办的“宏志班”面向石市所辖县(市)、区各招50名。市17中招生范围为辛集、晋州、栾城、井陉、元氏、赵县、赞皇、高邑、新华、桥西、桥东、矿区;市27中招生范围为平山、灵寿、行唐、新乐、正定、无极、深泽、藁城、鹿泉、裕华、长安、高新区。辛集中学和市9中举办的“珍珠班”、市42中的“福彩班”面向全市各招收50名;市15中及24中承办的“山区班”面向山区县各招收50名考生;市9中“希望班”30名面向全市招生;28中“春蕾班”80名面向全省招生;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面向山区县招收“山区教育扶贫班”150名。以上招收的考生,均为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市15中“飞行员基地班”面向全市招生。市6中、12中向农村县(市)招收部分艺术特长生。师大实验中学面向市区招收美术特长班2个,招生80名。市38中面向市区招收书法专业特长班1个,招生20名。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面向县(市)招收美术特长班1个,招生40名。

  录取分段进行

  录取工作按照第一、二批,第二批征集志愿,第三批,第四批顺序分段进行。

  第一批:根据各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第一、二批志愿填报的总体情况,规划出各学校的公助生投档分数线,然后按照各学校的招生计划,录取专业生和分配生。生源不足时,将剩余计划转为统招计划。其中音乐、美术和书法专业考生的专业成绩以市考试院组织的全市统一测试成绩为准;体育特长生以市教育局组织的测试成绩为准。

  第二批:按照“批次内平行志愿”模式进行录取。录取结束后,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志愿征集并录取。

  第三批:按照“批次内平行志愿”模式进行录取。

  第四批:按照省招生委员会有关文件执行。

  录取时,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各学校招生计划进行投档,投档比例均为1:1。如果多名考生成绩相同且投档比例超出1:1,首先根据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若仍相同,则全部投档。

  市2中、6中、12中、38中、师大实验中学、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招收的音乐、美术、书法专业班,其录取办法为,专业成绩合格后按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他高中招收的音美类别考生均为特长生,其录取办法为,在文化成绩达到该校公助生录取线的80%后,按专业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体育特长生在其文化成绩达到该校公助生录取线的50%后按专业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分配生录取后要公示

  市区共有2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招收分配生,包括石家庄市1中、2中、4中、5中、6中、9中、10中、15中、17中、18中、22中、23中、24中、27中、41中、42中、43中、54中、师大附中、精英中学。

  录取办法为:根据招生计划、考生所填报志愿,确定每所学校统招生分数线。按各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浮50分为分配生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分学校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择优录取。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未完成的,其空余指标将调整为高中统招生,集中使用,面向市区第二次统一录取,此时,第二批四个志愿将按照“批次内平行志愿”模式进行录取。分配生录取结束后,市考试院会及时将录取信息通知各区教育局,各初中学校要将各招生学校的分配生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录取名单在学校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记者郭鹏)

关键词:中招,填志愿,录取批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