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村支书刘金国带村民靠苹果发家 苹果论“个”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支书刘金国带村民靠苹果发家

  这些天,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很忙,忙着跑办“安太苹果”河北省著名商标,忙着在村南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实验楼上筹建一个观光台,忙着请专家谋划集采摘、观光、垂钓为一体的“安太苹果采摘”旅游项目……所有这些,都是因为刘金国要带领村民实现一个安太苹果的“中国梦”。

  东安太庄村是大沙河沿岸村,自2004年开始,由于种种原因,沿岸的2000多亩良田成了靠天吃饭的“闹心田”。为了让乡亲们能种上庄稼,刘金国带头拿出1万元,加上多方筹资,打了15眼井,彻底解决了2000亩河滩地的灌溉问题。刘金国知道,要想大幅提高村民收入,单纯靠种地不行。经过思考和磋商,他决定走苹果致富的路子。

  东安太庄素有种苹果树的历史,但由于品种退化,苹果价格一路走低,村民们无奈把苹果树都砍了。“刚砍了苹果树,现在又要种,你能保证比种粮食强?”刘金国第一次召开全村苹果种植动员会,大部分乡亲打起了退堂鼓。对此,刘金国和其他7名村干部统一思想:带头干!村集体无偿修路、打井,免费提供树苗,同时带领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请来农大的专家教授向村民讲解富士苹果的栽培技术。

  思想一通,顺水顺风。到2011年,全村家家户户都栽上了苹果树,目前全村已种植苹果2800亩。“现在种的是优质苹果,今年是初果期,如果到了盛果期,估计每亩能收入四五万。”村民刘建设说。

  “国家一共在全国选了50个地方作为优质果品实验基地,河北省3个综合试验站,俺村的这个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综合实验站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整个石家庄唯一的一个。”谈起苹果产业的发展,刘金国满怀信心。“我们这是全新品种,是要论‘个’卖的!”(记者崔虹)

关键词:发家,苹果,村支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