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馒头熬菜加喜糖 邯郸农村新人办简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30 13: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盘瓜子、一把喜糖,一碗熬菜、两个馒头……4月27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新马头镇雨庄村举行了一场不用烟酒的婚礼,新郎贾奇和新娘孙林英用馒头熬菜和喜糖瓜子招待亲朋,简朴而不失热闹,清新而不失浪漫。据了解,今年以来,“简婚”在邯郸农村正在成为一种日渐流行的新时尚,全市农村至少已有上千对新人办“简婚”。“结婚是为了好好过日子,不能掏光爹娘腰包也要挣面子。”婚礼上,新郎贾奇一番实实在在的开场白赢得了来宾热烈的掌声。来参加婚礼的该村党支部书记路景军告诉笔者,相对于过去“爷爷结婚用了半斗米,爸爸结婚只需半头猪”的年代,现在有些年轻人一场婚礼“得用父母半条命”。因此,有段时间农村中出现了“恐婚潮”。其实大部分人家都掏不起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天价”结婚费,之所以“打肿脸充胖子”,是因为好面子。

  针对症结,雨庄村开了两服药:搞文明活动倡导以简为荣,建约束机制写进村规民约。在教育引导方面,该村充分利用红白理事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和婚事的筹办工作。

  “我儿子今年春节前结的婚,是村里第一个办‘简婚’的。当初村里让我带个头儿,我还担心面子上过不去。结果结婚那天大家都觉得‘简婚’挺好。后来村里30多对新人都办了‘简婚’。”来参加婚礼的村民杨志保说。

  像雨庄村一样,今年以来,肥乡县东街村有10多对新人办了“简婚”,曲周县大河道乡18个村已有200多对新人办了“简婚”。据统计,该市农村有上千对新人办了“简婚”。邯郸市文明办主任潘璐说:“中央倡导节俭之风,符合群众意愿,因而得到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记者马国胜通讯员李运强)

关键词:农村|新人|婚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