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辛集:“五城同创”战略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30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项目审批事项减少17项,按时办复率100%;多项考核机制激励干部“保姆式”服务企业,一年拿下三件中国驰名商标;“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6个人8个单位荣获石市文明公民文明单位称号;占地23.5公顷的润泽湖公园正在加紧施工, 28个重点村今年植树5.5万棵……

  这是辛集市结合“四大跨越”发展目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友好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简称“五城同创”)为载体,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同步提升城市“软环境”和“硬实力”的几个片段。

  “五城同创”推进“五位一体”建设

  “五城同创”是以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为重点,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在改善发展环境方面,以优化政务环境为重点,大力实施“八个专项行动”,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放开政策限制,降低各项门槛,实现助企发展“零干扰”、服务群众“零障碍”等,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协调发展”的原则,统筹推进人与自然、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资源和环境相协调,围绕节能减排各项任务目标,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细化任务措施,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五城同创”是系统工程,为保障创建目标如期完成,该市对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把24项重点工作、151项分项工作,细化为578项具体内容,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建立起任务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三位一体”的落实机制。

  “五城同创”作试卷

  重点抓好项目建设

  辛集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实现‘四大跨越’、完成‘五城同创’,关键靠项目。要把项目建设当作赶考。考场就是辛集960平方公里土地,试卷就是‘四大跨越’、‘五城同创’,考题就是项目建设,考官就是辛集60多万人民群众。用‘赶考’精神,争取在项目建设上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把项目建设当作“赶考”,激发了该市干部提升行政效能,帮助企业的积极性,有的部门以主动上门追着问题跑的服务方式,及时了解企业所需,破解企业难题;有的部门采取提前介入、定期走访等方式建立企业联系制度。与此同时,该市制定了把优化发展环境措施与单位创新性工作目标,对社会“双承诺”,年终对“双承诺”进行“双述职、双评议、双考核、双问责”的考核;同时设置了10个优化发展环境举报箱;并组织开展了“懒散庸虚”、“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铺张浪费”四个方面的专项治理。截至目前,该市已对34名损害优化发展环境的干部实施了相关处理。

  此外,去年该市共谋划、洽谈跑办规模以上项目115个,其中总投资315亿元的5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投资4.5亿元的国际皮革城二期工程已竣工营业。今年,该市对首批总投资430.8亿元的77个市级重点收益性项目,全部建立“保姆式”服务机制。

  在“五城同创”推动下,该市发生了新变化。如今,走进辛集市区,映入眼帘的是,街道宽阔、干净,高楼坐落在绿树、花草中,街头游园富有诗意,居民群众在公园里悠闲散步,便民市场规范整洁,国际皮革城每天引来近百辆旅游大巴……处处洋溢着安逸、祥和的生活。(马健 李跃玲) 

关键词:辛集,城市竞争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