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滹沱河正定胡村段 非法采砂场“钻”进干涸河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间:昨日(4月28日)11时许 地点:滹沱河正定胡村段

  采砂车在河道内的采砂场中忙碌

  近日,有读者反映滹沱河正定区域内的部分河段有采砂现象。记者随即来到现场,发现滹沱河河道内堆起了数座砂子山,因采砂留下了数个直径近百米的深坑,有些坑中还堆着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对此,正定县水务局河道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采砂行为均属非法采砂,已经联合了多个部门查处此事。同时,今年汛期前,该县水务局也将联合城管部门对坑中私倒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干涸河道成采砂场

  昨日,记者来到滹沱河河道内,发现河道内堆砌了四座高约20米的砂子山,一旁被挖出数个深坑,最大的一个直径近百米,深约50米。一条被来往的车辆压出的车辙,连通了河道至坑底。记者粗略计算,这样的深坑,河道中至少有5个。

  此时,不断有后八轮车开进砂坑内,一辆铲车正将砂子装车,还有十辆后八轮停在一旁等候。而河道旁一座写着“河道内禁止采砂”的牌子俨然是形同虚设。

  汛期将至村民担心采砂隐患

  “这里不分白天晚上经常有人采砂。”河道北侧胡村的赵先生说,据他了解,胡村南侧的滹沱河区域内就有7处采砂点,有的采砂地点由于挖得比较深,甚至已经渗出了水。不少村民对此表示很担心,“汛期时,如果上游放水,会有安全隐患吗?”村民赵先生说。

  记者发现,砂坑内还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有的砂坑就是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填埋了。”赵先生告诉记者。13时10分许,一辆满载渣土的后八轮车停在深坑边上,司机下来看了一下,便将车内的建筑垃圾倒入深坑中,随后离去。

  还有一些村民表示,一旦上游放水,生活垃圾肯定会顺着水流到下游,“这不就污染水源了吗?”另一位村民说。

  多部门将联合查处“非法采砂”

  昨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正定县水务局河道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副主任朱勇告诉记者,“自张石高速跨滹沱河大桥建好后,就已经不允许再采砂了,现在这些采砂均为非法采砂。”

  随后,朱勇立即带人前去查处,但非法采砂者看到执法人员后立即逃离。“这些采砂者在砂坑内有多条出路,跟我们打游击。他们的采砂工具也简单,也就是一辆铲车和一台后八轮。”朱勇说,他们已联合当地公安、交通、乡镇政府等多部门,对非法采砂事件查处,并与城管部门联合,治理建筑、生活垃圾私倒现象。

  此外,朱勇介绍,滹沱河属泄洪渠道,私倒建筑垃圾已形成阻水障碍物,对汛期排水也留下了安全隐患。为此,该县水务局已制定河道清理方案,汛期来临前将对私倒的渣土和生活垃圾进行清理,随后会采取对非法采砂留下的采砂坑进行回填等河道治理措施。-文并摄/河青暗访组

  

 

关键词:非法采砂,采砂场,干涸河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