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市卫生局发布:持“一卡通”能到省级医院看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免费查询检验结果、查阅医生用药、检查及诊断记录……昨日(4月28日),通行于省会市级医院的“一卡通”升级——患者持“一卡通”在河北医大四院也可享受相应诊疗服务了,自此省级与市级医院门诊“一卡通”开始互通。

  年内全面推行“一卡通”

  河北医大四院门诊部主任安波介绍,患者持石市其他医院(包括县级医院)办理的“一卡通”在河北医大四院注册后即可使用,无需另行办卡。同样,持该院门诊“一卡通”也可在省会试行“一卡通”的多家市级医院使用。

  石市卫生局规财处处长贾峰昨日表示,去年5家市级医院试行了“一卡通”。持该卡不仅简化了挂号、候诊、看病、交钱、取药的繁琐程序,还将持卡者身份信息、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其中,患者历次诊病情况也全保存在卡内,可实现跨院看病,也可在市、县(市、区)两级医院划卡看病。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石市有望全面推行“一卡通”,预计免费发放100万张,并开通居民健康网站,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就诊、医院专家出诊等信息。同时,年内石家庄所有市级医院和18所县医院全部建成以“一卡通”为纽带,初具规模的“数字化”医院。

  刷身份证就能免费办卡

  该“一卡通”如何办理?如何使用?记者昨日体验得知,办理“一卡通”是免费的,只需把身份证放在自助机上一刷,十几秒后,自助机上的出卡口就“吐出”一张包含身份信息的“石家庄市居民健康卡”。由于国家要求患者就诊时有手写病历,因此,虽然“一卡通”内包含了患者就诊信息,患者就诊时也需要携带病历本。可如果忘了带怎么办?记者试着将“一卡通”在病历自助打印机上一刷,大约十秒钟,一张写有记者身份信息的门诊病历便“吐”出来了。

  通过这张卡和自助机,患者可查询或打印就诊期间所有诊疗信息和费用明细,检验结果出来后,患者可直接到自助报告打印机打印报告。对于复诊的患者也很方便,卡内有患者完整的就诊记录,通过“一卡通”医生能查询到患者历次来医院就诊的用药、检查、诊断的详细记录。

  不过,安波提醒大家,如果要免费办理“一卡通”务必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患者就诊时请务必使用本人的石家庄市居民健康卡,不得混用。

  -文/记者陈雪 郭萌

关键词:一卡通,省级医院,看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