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飞絮来袭 过敏者应“设防” 预计持续到5月中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会气温回升,杨柳飞絮又起,预计持续到五月中旬左右———

  飞絮来袭,过敏者应“设防”

  “前日看飞雪,今日看飞絮。飞絮不若飞雪,痒肤痒鼻扰心。”近日,省会网友“许轩儿”在新浪微博上吐槽,网友们纷纷回应。“吖璇同学”说:“柳絮、杨絮最讨厌。跑个步,呼个吸,嘴里都是毛……”石市园林局绿化处工作人员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飞絮主要来自雌株的杨树和柳树。省会从2000年开始不再种植雌株的杨树和柳树。近年来,通过逐步替换,原有的40多条栽种雌株杨树的街道(路段)已降低为34条。

  “受前一段时间雨雪雾霾天气影响,今年飞絮比以往时候来得要晚一些。”石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陈静介绍说,由于气温低,今年飞絮飘飞时间比往年晚了十多天。今年,杨絮飘飞预计至月底结束,柳絮则将在近日进入盛飘期,预计持续到五月中旬左右。飞絮主要受风、温度、湿度等气候影响,天气晴好时飞絮就多,每天早晚基本不飞絮,10时至16时是飞絮高峰。不过,由于省会柳树种植数量较少,多集中于公园河边等地,柳絮对市民影响不大。

  飞絮来袭,一些市民出现了不适反应———打喷嚏、皮肤过敏……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蔡志刚介绍,春季气温变化、昼夜温差都较大,一些季节性感冒、鼻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会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杨柳絮也是诱发此类病症的重要原因。杨柳絮属于植物类花,本身就可以引起过敏。它们在飘飞过程中附带传播花粉,花粉对过敏性鼻炎以及支气管哮喘这两种疾病都会产生影响。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柳絮、杨絮等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过敏性症状。

  蔡志刚提示广大市民,对杨柳絮过敏者应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在杨柳树集中的区域活动。外出时,可采取戴口罩、眼镜、纱巾等防护措施;哮喘患者可提前服用吸入性药物,并随身携带应急药物。感染病毒性感冒的患者,呼吸道比较敏感,也要注意防护。本报讯(实习生冯阳、马静 记者潘文静)

关键词:飞絮,杨柳飞絮,过敏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