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酷夏来了:闷、潮、雨、雷、风 这样的天折腾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点雨凉快不少。记者郄磊摄

  -老杨坚持干活。记者李青摄

  -太热了买个风扇。记者李青摄

  坐着一身汗,立着一身汗,躺着更是一身汗。这连续几天的闷热天,负责任地警醒我们:酷夏来了。闷、潮、雨、雷、风,总体酷热的夏天挺折腾人,咱逃不出它的手掌心,就想办法如何应对它,尽量让这个夏天不烦躁。

  天气

  昨日(7月1日)傍晚下雨

  本周仍然闷热

  在市民的热烈期盼下,昨天傍晚,降雨总算没有爽约,但却姗姗来迟。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1日下午到夜间我市出现雷阵雨,雨量不均,截至22时,大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井陉、藁城、赵县、晋州、深泽、辛集的部分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赵县的沙河店、辛集的马庄和南智邱超过100毫米,辛集的马庄最大为135.5毫米。22时许,省会大部分地区雨势减弱。

  昨天,省会虽然没有热辣的阳光,但32.7℃的最高气温,以及60%以上的相对湿度,让市民感觉异常闷热。市民盼雨心切,但雨仿佛很沉得住气,故意牵扯着大家的神经。一直到18时许,雨实在“绷”不住了,只好从天而降。一开始只是细小的雨滴,20时许,伴着阵阵轰隆隆的雷声,天公终于打开闸门,让雨水尽情地“挥洒”。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石家庄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对于此次降雨,昨天20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和市民注意防范。

  虽然预计本周弱冷空气活动频繁,但降雨较多并不能带来凉快,预计本周省城仍将以闷热为主。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是阴转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35℃。

  探访

  医院的夏天:

  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

  昨日,在市三院门诊,记者遇到了多名因头晕、胸闷等前来就诊的患者。据市三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云书介绍,连日来,每天都会有4至5例头晕、胸闷等疑似中暑的患者前来问诊。同时,由于天气闷热,连日来前来就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有所增多。

  夏季炎热会令人睡不安稳,以至于血压也不稳定,第二天出现头晕、心慌。所以,在这种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保健,出现不适时,及时就医。

  张云书还提醒广大市民,在夏季更要做好多方面的预防,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要避免在正午时分在烈日下暴晒,不然很容易引起心梗、中风的发生;还要保持情绪稳定,潮湿闷热的天气也会影响情绪,心神不宁的人常常表现为心烦、紧张不安、爱发脾气,还会影响睡眠质量,难以入睡、多梦易醒或早醒,容易出现血压升高。

  家中的夏天:

  客厅装空调,卧室里享冷气

  这么热的天,解先生却是一不用空调,二也不敢常用风扇。

  咋回事?他身体寒气较重,吹一晚上空调,第二天腰酸背痛,这就是所谓的空调病。有同样烦恼和痛苦的不止解先生,许多寒气重的人都是在夏天这样挣扎。过夏犹如过关。

  不过,李先生对付这种痛苦是有杀手锏的。他找到了好办法:买一个大空调,放在客厅之内,卧室的门开着,如此既能享受到空调,又不会给身体造成大麻烦。

  此外,使用空调还有一些门道。

  首先,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切忌门窗紧闭,长时间身处开有空调的室内。

  其次,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

  冰箱的夏天:

  吃了冰箱里的食物肚子疼

  热天,两样东西最受青睐,除了空调就是冰箱了。张女士吃了冰箱里的剩菜却倒霉了。菜没有发霉,吃了还是肚子疼。为啥?没来得及清理冰箱,冰箱里面孳生细菌,产生霉菌霉斑。据了解,热的食物应冷却后,再放入冰箱贮藏,尽量减少冰箱内潮气。防止菜汤、酱油等洒在冰箱内,冰箱内污染物应擦干净。不要让熟肉制品直接接触电冰箱内胆。冰箱暂时停用,应擦拭干净,不要把冰箱门关紧,应当留一定缝隙,使冰箱内潮气能够排出。

  打工者的夏天:

  山里老家没这么闷过

  65岁的泥瓦匠老杨,老家在灵寿县北霍营,子孙满堂。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耐不住寂寞,经常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昨日,是老杨麦收过后第一天回石打工的日子。早上6时30分,他便和两个工友来到中山东路一个地铁工地,再次做起了泥瓦匠。

  “天真闷,从早上出来就一直在出汗。”老杨说,“我们老家属于半山区,很少遇到这么闷热的天气。”

  在距离老杨垒砌的花池不足十米的树荫下,铺着一块白色的塑料布。“中午天儿太热,我们几个就躺在树荫下休息两个多小时。”谈到午休,老杨一脸的满足。“除了天气热一点,其实这份工作并不是特别累,并且每天能挣100元工钱。”老杨说,“儿女们说啥也不让我出来打工,可做了半辈子泥瓦匠,呆在家中确实闲不住,真不如出来干点活,既能补贴家用,又能锻炼身体。”

  

 

关键词:闷热天,酷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