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岁男童爬上高压线塔被电伤 家长暑期看好宝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院内一个被烧伤的孩子等待治疗。记者郄磊摄

  医生为烫伤的孩子做检查。

  强烈的好奇心,促使着八岁男孩强强(化名)爬上了高压线塔。还没来得及看脚下及更远处的风景时,被一股要命的电流狠狠地击落在地上,意外就这样发生了。这名可怜的小男孩右上肢已被烧焦,左小腿也将面临被截肢的危险。

  暑期,是孩子们快乐的时光,更是意外伤害的高峰,提醒家长,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儿,谨防悲剧发生!

  □本报首席记者王凤伟

  提醒

  悲剧娃娃才八岁啊,右上肢就没了

  昨天9时20分,石家庄市一院烧伤整形科小儿烧伤病区。该病区40张病床已住满了患儿,走廊里甚至还加了十几张病床。此时,走廊里满是被烧伤的儿童,他们或在家人的陪同下玩耍着,或哭闹着输着液体,或痛苦地在父母怀里哭泣。

  一间不怎么显眼的病房格外安静,小男孩强强(化名)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一双明亮清澈的大眼睛不时地看看这儿,瞅瞅那儿。不过,让人无比揪心的是,小男孩的右上肢已被无情地截掉了。

  市一院烧伤整形科值班的医生说,目前,他们在全力以赴、想尽办法地保护孩子的左小腿。不过,就目前烧伤的病情而言,孩子的左小腿被保住的希望很是渺茫。孩子并不知道,失去这些对自己究竟意味着什么。他只是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孩子的家人希望医生能保住孩子的左小腿,那满脸的愁容和无比渴望的眼神,让人不忍心再多看一眼。

  “孩子的小命能保住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市一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赵连魁在介绍孩子病情及抢救过程时,很是心痛:“从孩子刚入院时烧伤的病情来看,至少是被10万伏电压产生的电流击伤的。“右手已被烧焦,我们立即组织专家对孩子进行了全力抢救,最终将孩子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不过,右上肢是保不住了。”

  这位行医数十年的专家,讲述救治过程时语气里更多的是惋惜。

  一个多月前,8岁的强强只是对一座高压线塔好奇,非要爬上去探个究竟。于是,悲剧在一瞬间发生!

  暑期是孩子烧烫伤高发期

  强强身上发生的悲剧,仅仅是众多被烧烫伤孩子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整形烧伤科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被烧烫伤的孩子不在少数。

  在河北友爱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一位五岁大的小男孩在厨房玩耍时,不慎触倒了满锅的热菜汤,结果这名可怜小男孩的四肢、躯干、臀部及会阴等多部位被严重烫伤。送到医院后,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其全身烧伤面积达到了30%。

  在另外一张病床上,躺着4岁的男孩小磊。不久前的一天,小家伙趁大人不注意,随手用铁丝插了插电源插座,结果不幸被电击伤。

  “目前,在我们医院,每天仅门诊就接诊40名被烧烫伤的儿童。”据河北友爱医院烧伤整形科焦增印主任介绍说,一年中孩子们最容易被烧烫伤的时间是暑期。孩子们穿的衣服少,皮肤外露多,由此使得自我保护能力差、好奇心强、好动的孩子很容易发生严重的烧(烫)伤。“针对孩子们的烧烫伤现象,我们曾做个一个小小的调查,结果发现孩子们之所以被烧伤大多是大人看护不到引起的。这一点约占到了七成。”

  提醒

  该怎样提防孩子烫伤

  十条注意

  如何预防孩子们烧烫伤,专家们给出的宝贵建议有以下十条:

  1、抱孩子的时候不要端热饮料或较热的食品。

  2、不要把热的食物或者开水放在桌子边缘。

  3、尽量让孩子远离厨房,最好把厨房的门锁上。

  4、在厨房做饭菜时,人不离开或关上门,以防止孩子的突然闯入。

  5、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处。

  6、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使孩子不在周围或厨房;电饭煲等热容器不要放在地上和低处。

  7、电器插座放置高处或加盖,使孩子不易碰到。

  8、不要将幼儿单独留在卫生间,洗澡时在澡盆里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9、电动玩具在给幼儿玩时,要检查其电路和电池是否完好。

  10、卧室内不要放点火器具。

  五个原则

  急救烧烫后要做到:冲、脱、泡、盖、送”原则,具体操作如下:

  冲:冲冷水可让皮肤立即降温以降低伤害,冲的时间要越早越好,此外,要避免用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以免造成组织受伤。

  脱: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物。

  泡:继续浸泡在冷水中以减轻疼痛,如果是宝宝,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而造成休克。当宝宝意识不清时,要立即送医,不要再泡了。

  盖:用干净无菌的纱布、布条或棉质衣物类(不含毛料)覆盖在伤处,并加以固定。

  送:送到有烧伤病房或烧伤中心的医疗院所治疗。

  避免救治误区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被烧烫伤后,立即为其抹酱油、醋、碱、牙膏等。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极大错误,家长们千万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剌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同时,到医院后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困难,在冲洗这些涂抹物的时候会加重孩子们的痛苦。

  数据

  厨房是烫伤悲剧最易发生的场所

  孩子们最常见烫伤:

  热水、热汤烫伤,大约占小儿烧伤的80%以上。

  其次为:

  火焰烧伤

  鞭炮炸伤

  电烧伤

  化学烧伤

  家长对策:

  1—5岁宝宝,一定要看管好

  6—12岁儿童,一定要教育好

 

关键词:暑期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