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暑期运输正式拉开帷幕 火车站迎首波学生潮[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7月1日)开始,为期62天的铁路暑期运输正式拉开帷幕。暑运首日,虽然石家庄火车站已聚集了部分等待返乡的学生,但并未出现暑运的客流高峰,据了解,随着省会各大中专院校的陆续放假,预计今年暑运的客流最高峰将于7月6日前后来临,届时全站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5万人。同时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预计石家庄站(包括新客站、石家庄北站及沿线高铁八站)今年暑运期间将发送旅客417.1万人,同比增长20.2%。

  省会高校学生陆续返乡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新客站,此时车站广场早已熙熙攘攘,大批提前放假、提着大包小包等待返乡的学生们让原本空旷的新客站广场热闹了许多。从火车站西广场一直到售票厅,到处都是拖着行李箱、行色匆匆的年轻学生。4个实名制验证验票口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即便当日客流量很大,但乘客们却是秩序井然,进站速度很快,没有出现旅客滞留和排长龙的现象。“终于放假了,我都好几个月没回家了!”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李和小赵刚刚检票进了站,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早就从网上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只等着考试结束赶紧回家。据了解,该校6月30日放假,学生们大多于近两天离校返家。

  6日前后迎首个客流高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省会部分高校的提前放假,昨日石家庄火车站已经陆续迎来了学生返乡的首波客流。但客流最高峰预计将于7月6日来临,“届时,全站旅客发送量将达到8.5万人。”石家庄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伴随着省会各大院校的密集放假,新客站将迎来一波暑运客流最高峰。

  据悉,石家庄站暑期客流主要以旅游流、学生流为主,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哈尔滨、沈阳等方向;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北戴河、邯郸、唐山等到站。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暑运期间出行旅客骤增,请大家提前合理安排行程,尽可能错峰出行。

  学生购票有售票专口

  昨日上午,记者在新客站售票处看到,此时售票大厅门前已树立起温馨提示牌,上面写明:“购买学生票的旅客请到第9售票处办理业务。”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售票大厅也开启了专门针对学生票以及毕业生的售票专口,大厅内的公告栏不断滚动显示着暑运期间各趟列车的时刻变化以及注意事项。尽管当天排队购票的学生很多,但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学生票专口购票,售票大厅并未出现拥挤现象。

  据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爱心售票窗口、爱心进站通道、爱心服务区、青年志愿者等爱心服务措施外,今年车站还针对客流情况加开了31趟临客,其中加开高铁临客23趟、普速临客8趟。特别提醒广大旅客多关注临客开行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www.12306.cn、电话95105105、火车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票机等多种方式购票。

  学生票预售延长至30天

  此外记者了解到,暑运期间旅客有多种渠道可购买车票,其中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要优先于窗口;同时售票窗口也会延长售票时间,并加开学生售票窗口。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学生票预售自6月23日起开始发售,直至9月10日前(乘车日期)结束,在此期间,学生票预售期延长至30天。学生可凭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通过12306网站、订票电话、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处订购暑期往返火车票。提醒暑期有出行计划的学生,提前购买车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选择临客并错峰出行。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暑运的来临,中国铁路总公司还表示,将严格落实旅客列车有2元人民币以下饮用水、15元以下盒饭供应,并加强旅客列车给水工作,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

  相关链接

  学生票购票提示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每年可享受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四次单程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空调票。动车组列车只发售二等座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也可购买一次学生票。学生票乘车时间限为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12月1日至3月31日。网上购买学生票的必须换取纸制车票才能乘车。

关键词:暑期,客流,学生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