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村民报警河里有浮尸 女子水中漂一小时奇迹生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的一点细心,救了保定市容城县女子蒋某的命。近日,她不慎掉入拒马河后,在水中漂浮了一个多小时。村民们发现后以为是具浮尸报警,民警现场勘查发现“浮尸”嘴部有小气泡冒出,急救起后蒋某奇迹生还。

  拒马河惊现“浮尸”

  6月30日上午11时许,保定市定兴县北南蔡乡南留村村民干农活时,远远地看到拒马河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漂浮在水面上。12时许干完农活回家时,好奇的村民顺路走过去查看,竟发现是一个人呈俯卧姿势漂浮在水中,一动不动好像是一具“浮尸”,于是赶紧报警。

  北南蔡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从衣着打扮上判断“浮尸”是一名中年妇女。因事发地点恰好位于河湾中心地带,离岸边尚有一段距离,而且所处位置水很深,民警准备使用打捞工具进行打捞。

  漂浮一小时生还

  正在众人寻找打捞工具时,突然一名细心民警借助水面反光看到,顺着“浮尸”的嘴部有一股气泡冒上来。

  “人很可能还活着!”民警来不及再去寻找打捞工具,立即跳下水救人。闻讯赶来的中蔡村支书崔秀明熟悉水性,他自告奋勇跳入水中游向溺水妇女,随后奋力将其推向岸边。众人合力将溺水妇女拉到岸上,民警随即对其实施了控水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二十几分钟后,该妇女连续吐出几口脏水,逐渐苏醒过来。

  面对民警关切的询问,该妇女目光呆滞,紧咬牙关,始终不说一句话。此时县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附近村民也闻讯赶来帮忙。大家一起用担架将该妇女抬起,爬过陡峭河坡,送到等在河堤的救护车上。

  脂肪厚浮力大

  当救护车顺着颠簸土路往医院疾驰时,却被面色匆匆的几个人拦住了去路。其中一名满头大汗的年轻女子,急切地询问救护车上被救人员体貌特征。当看到车内担架上躺着的妇女时,年轻女子脱口叫起了“妈”。

  经询问,年轻女子杨某是容城县贾光乡南后台村人,其母亲蒋某患有精神障碍,于当日上午走失。正当家人焦急寻找时,听说拒马河里有人落水被救起,便匆匆赶来辨认,结果发现被救者正是其母亲。经救治,昨日(3日)蒋某身体康复出院。

  据了解,蒋某并不会游泳,被发现时已经没有意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是如何漂浮在水上的?保定市游泳教练张先生认为,这可能与蒋女士身体脂肪厚,自身浮力大有关。另外与蒋女士胸腔大小、肺活量大小、所穿鞋子和衣服材质等都可能有关系。不会游泳的人,其实也可以漂浮在水上。比如溺水自救方式中最节省体力的“水母漂”:深吸气之后,脸向下埋入水中,双足与双手向下自然伸直,与水面略呈垂直,就会像水母一样静静漂浮在水面。当换气时,双手向上抬至下额处向下、向外压水,利用反作用力抬头,瞬间吸气后低头闭气,继续呈水母漂浮状态。如此重复,在水中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以等待救援到来。(记者汪洋)

关键词:浮尸,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