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舍己不救人悲剧快快止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3日湖北当阳:四名学生落水,两名学生搭救,最终六人死亡。此前一天,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名大学生落水,同伴施救,四人溺亡。类似悲剧,近期在各地频频上演。我们不禁大声疾呼:快快设法止住这种悲剧。

  教育专家分析,在发生溺水的紧要关头,施救者并不知道,溺水者出于本能的反应,会把自己死死抱住,如果自己毫无经验,很可能搭上性命。

  正确的施救方法早已写在教科书上,可惜没变成学生的行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已于2006年颁布实施,其中要求“学校应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目前,山东、上海等地学校纷纷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并保证每学期至少有三到四个课时的学习,其中包括防止溺水。然而,危急关头,理论没有变成有效的行动。

  客观地讲,目前校园安全演练逐渐普及,但多见于防火和防震演练,溺水急救演练却几乎看不到。其实,实情实景演练不方便,可以模拟演练;人人参与演练有困难,可以有人演练,众人观摩,照样可以印象深刻,关键时刻学以致用。

  减少直至避免学生溺水事故,需要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自的制度设计及相互配合,但制度完善需要时间,保护生命却不能等待。当前暑假将至,要恶补安全意识和技能,更要快补溺水急救演练,尽最大努力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翟永冠 吴振东

 

关键词:落水,搭救,死亡,施救方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