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三伏天还没到,夏装就清仓了 因反常天气和库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伏天还没到呢,商场里的夏装就开始清仓了,秋装已经陆续上市了。”省会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日不断接到商场及专卖店的短信,让她抓紧时间选购夏装。

  随后,记者走访省会市场发现,往年大规模的夏装打折出现在7月底,今年提前促销或因反常天气和库存压力。而为了拉长销售周期多赚钱和抢占市场,不少厂商提前布置秋装上市。

  市场/

  夏季新款,清仓甩卖

  “季末清仓,一件不留,全场3折起”、“凉鞋一双六折,两双五折”……近日,记者走访省会部分商场及临街店铺发现,商家夏装打折促销大战已悄然打响,且折扣幅度大多在5折以上。在打折商品中,记者发现不少夏装上的“夏季新款”标签还没有撕掉就又贴上了“打折”的广告语。“今年不会再上夏装了,如果要买需趁早。”某品牌服装销售人员介绍,从这周开始,他们推出夏装出清活动,品牌服装5折起销售。“都是今年的新款,只要号码合适,非常划算。”销售人员介绍道。在一家童鞋专卖店,一位顾客看中的凉鞋只有两个号码了,“我们的秋款鞋已经上柜了,凉鞋今年不会再进了。”销售人员介绍道。“三伏天还没到呢,怎么就不进夏款了?市场更换的速度也太快了!”不少顾客感慨道。

  分析/

  或因反常天气和库存压力

  “赔本甩卖也得卖,如果不在月底前把夏装甩出去,等到8月天气转凉根本就卖不动了。”一位服装店老板坦言,季末打折,是每年每季都会在商场上演的“大戏”,不过今夏这场戏上演得有点早。据了解,按照市场的惯例,夏装的正价销售周期比较短,一般进入7月中旬会有一波促销,但是力度以七八折为主;7月底才开始折扣力度较大的“甩卖”,而今年从6月底、7月初就开始“甩卖”夏装。

  一位服装销售商表示,夏装提前促销或许与反常天气和库存压力有关。按照规律,每年的五六月都是夏装热销的季节,但今年的五六月,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是不同程度的雨季,气温偏低,使得夏装销售平平。现在眼看就要入伏了,却没有大热起来,而今年8月8日就立秋了,立秋前后,秋装将集中上市,使得夏装的销售季更为短暂。“天气一直反复变化打乱了一贯的服装销售计划,经销商担心过季后服装积压,所以不约而同提前开始打折促销。”此外,该销售商表示,今年春夏装销售速度明显放缓,国内服装批发产业迈入“大库存”时代,不断堆积的库存压力,让服装企业不得不压低利润,试图增加销量,尽快回笼资金。“7月的夏出清应该是第一波,等到8月中旬秋装全面上柜的时候,夏装还会有一波整体折扣,不着急需的消费者不妨等到那时再出手。”该销售商提醒。

  市场/

  秋装上市,乏人问津

  这边夏季服装正大力清仓,那边已有商家迫不及待地把新款秋装摆上了柜台。走访中记者发现,为了提早赢得市场,新款秋装已出现在部分服装店的橱窗显眼处。在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各大品牌都会上什么样的秋装?记者发现,目前商场里的秋装多为国内一线品牌。款式基本上还是以应季款式为主,包括短袖T恤、衬衫、轻薄休闲裤、薄夹克、薄针织衫等,只不过和夏款相比,提前上市的秋装面料要厚实些。“现在的服装更多的是混搭,或者是体现‘过渡’的特点,款式上往往还延续上一季的特点。”某品牌服装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秋装上市一般都是在每年的8月初,今年不少厂商提前布置秋装上市,不仅是为了提高与其他品牌的竞争力,抢占商机,还是为了增加销量,以弥补夏装销售的不足。“虽然现在还没有到秋装销售的旺季,但夏装已明显在走下坡路。”一位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虽然已有部分秋装上市,但是更多经典款式还是要等到8月中旬才能大批量上市。到时,消费者会有更多选择。

  分析/

  为了拉长销售周期多赚钱?

  你习惯提前多久买下一季的新衣?时尚界的规律是,至少提前两个月。为抢先占得商机,各品牌应季服装上柜时间越来越提前。往年,秋季服装一般在8月份才陆续上柜,今年也提前了半个多月。“其实大家都是为了拉长销售周期多赚钱。”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夏装销售力度已在减弱,为防止夏装销售后劲儿不足,各品牌争先把秋装摆上了柜台。“秋装提前上市,可以提前抢占市场。而低折扣的夏装会为商家聚集大量的人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秋装销售,这是一种促销方式。即让商家赚了人气又赚了银子。”

  此外,秋装利润一般比夏装利润大。这也是各大商家抢上秋装但又不敢轻易提价的重要原因。“别看现在秋装刚上市,价格没涨,量走得也并不多,但利润还是要好于夏装的。”一业内人士说介绍说。

  据介绍,为了迎合市场,服装上新周期在快速缩短。目前商场专柜品牌上货的节奏一般是一周或者两周上新一次。一个季节最多上7次,称为7个“波段”。按照这个速度,基本上从上新开始,每个品牌一个多月的时间本季的新款就全部上完了。以秋装为例,8月份基本上就全部到位,9月份冬装就该上柜了。

  提醒/

  换季打折,要理性购买

  “今年新款裙子,才半个月的时间就便宜了200多元,太划算了!”省会赵女士告诉记者,早就相中某品牌的一款裙子,但因为之前折扣较低一直没有舍得买,上周六去商场再看时发现竟然打到五折,赶紧买了下来。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购物经验是不要急于买刚上市的新款,价格太高。“现在不管是服装还是鞋子,基本上市半个月后折扣就一直往下掉,价格会越来越低。服装一般都提前上市,消费者应季时买正赶上打折,还是比较划算,但是要冒号码不全的风险。”赵女士说。采访中,一些购物达人提醒,商家忙着打换季战,但是大家消费还是要保持理性。以免因为贪图便宜而买太多衣服,造成浪费。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的衣物真的都是“换季清仓”,以次充好、将劣质服装混在打折衣物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换季打折的服装鞋子因为号码不全,一般不给退换,因此选购时一定要仔细,同时要保管好相关购物凭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也可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证据。(记者 任国省)

 

关键词:夏装,销售,服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