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中国奶粉缘何全世界最贵? 零售渠道打通到护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开始对除合生元以外的其他几家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主要针对其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频繁涨价以及价格虚高问题。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行为在洋奶粉品牌中普遍存在,销售环节多、渠道费用高、灰色支出高是“中国奶粉全球最贵”的真正原因。

  王丁棉透露,去年,他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奶粉作过一次价格调查,调查地区涵盖日、韩、新西兰、澳大利亚、柬埔寨及部分欧美国家在内,涉及七八个洋品牌,结果显示,中国的平均售价最高。“在其他20多个国家,一罐900G罐装婴幼儿奶粉的平均价格是120元左右,在中国却达到250元以上!这说明,购买一罐相同品牌、容量的奶粉,中国人需要付出两倍的价格。”

  2008年后“洋奶粉”开始“凶猛”涨价

  发改委这一轮调查的名单,指向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多美滋这五大洋奶粉品牌。

  王丁棉表示,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雀巢为首的外资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走的是高价位路线,这主要是成本费用高造成的。然而,王丁棉指出,自从2003年“大头娃娃事件”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外资品牌就开始利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加速市场占有,成功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几大外资品牌之间形成了很有默契的提价路径。“每次涨价都有一个带头的,其余跟着涨。有的品牌是全部品种提价,有的是部分提价,有的是个别提价。但是有一点很明显:2000年到2008年之前,洋品牌的提价频率和幅度都比较低,2008年之后的这几年,不论是提价频率还是幅度都明显上升。”

  他估计,这几年来,外资品牌奶粉价格上涨累计高达50%-60%。

  于此同时,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8年的时候,如果说国产奶粉和洋奶粉各占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那么2009年以后,洋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经大大超过我们,现在保守估计已经达到6:4。尤其在一线城市,大商超里的洋奶粉份额占到80%,二线城市占60%,农村占到40%,非常高。”

  洋品牌在农村市场高达40%的占有率让人吃惊。王丁棉说,这是国内某大学近期一个针对婴幼奶粉的课题研究显示的结论。而且,在价格上也是洋奶粉占优。“(国产奶粉)在农村也占不了便宜,话语权在人家手上。”王丁棉说,这种畸形的市场构成,最终导致消费者多付出很多成本。

  零售渠道竟然打通到婴幼儿护士

  是什么导致了一罐同样的外资品牌奶粉,在世界其他国家只卖一百多元,而在中国就能卖到二三百元甚至400元呢?

  王丁棉分析说,外资进口配方奶粉,每罐900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到岸价仅在在85元左右,这里面已经包括出口国关税、国内入关关税和运费等。上岸以后包括税费、仓储费、运输费等增加十多元,成本仅在100-110元之间。

  然而,市场垄断、对终端价格的控制权过于集中,导致洋奶粉的价格不是由市场说了算,而是控制在这些品牌生产商自己手中。同时,由于洋奶粉的中间销售环节过多,从全国总经销到进入各个城市的商超,需分5—7个层级,每个层级都可能追加10%—20%不等的利润,并且,商超返点以及一些灰色支出,也促使洋品牌必须提高价格。“一些品牌甚至把渠道开通到婴幼儿护士那里,获取母婴信息,给这些护士的好处也是灰色支出的一部分。”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外资品牌奶粉的价格水涨船高。然而,随着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这种单方面操纵价格的日子即将结束。

  王丁棉表示,这是反垄断利剑第一次在奶粉行业启用。据了解,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今年年初,酒业巨头茅台和五粮液因操纵价格合计被罚4.49亿。发改委开出的首张针对外企的罚单:三星、LG等六家境外企业因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被罚3.53亿。

  专家:国产奶粉不见得能借机上位

  不过,对洋奶粉开刀并不意味着国产奶粉以后的路会一帆风顺。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认为,包括前段时间九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在内,最近频频出台的乳业政策都透露出政府有意支持国产奶粉生产企业。

  王丁棉同样认为,对洋品牌的反垄断调查一是平息民众对于乳业乱象的不满情绪,二是对国内乳品奶业发展表示支持。由于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的减少,导致奶农减产甚至杀牛。在正常情况下,我国奶牛存栏量的增长率为18%-20%,而近几年,这一增长率下降至不到2%。

  然而,国产奶粉能否借机重新拾回丢失的市场,取决于消费者的信心情况,过程并不简单。“不要太指望洋奶粉价格会马上下调,也不要指望国产奶粉能迅速上位。”王丁棉这样说。

  据北京媒体报道,某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表示,五大进口奶粉该接受反垄断调查,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表示仍将购买这些奶粉品牌。(记者付薇)

关键词:奶粉,零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