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草根梦想:苦练书法23载86岁老人想办个人作品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2: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靳长恩,今年86岁,是承德一名普通市民。退休后,为了给单调的生活增添点乐趣,靳长恩迷上了书法。这一练,就坚持了23年。

  “莫道人生无百岁,须知草木有重春”是靳长恩的自勉联。他说,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小型书法展。让他用夕阳的余晖,点亮自己的桑榆之年。

  靳长恩老人展示自己书写的金

  23年前他迷上了书法

  86岁高龄的老人,还能做点什么?养花、遛鸟儿,还是到公园锻炼身体?

  86岁的承德老人靳长恩,从23年前重拾书法开始,书法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一件洗得发白的背心,一副老花镜,一头银发的靳长恩看上去精神矍铄。

  老人每天五点起床开始练字,铺纸、研磨、起笔,这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累了,就用手肘撑着身体,趴在桌上接着写;即便背心被汗水浸透,他也坚持将一幅字写完。

  这就是靳长恩老人退休后与书法为伴的生活。靳长恩说,“我不信什么补药,有了烦恼就写写字。书法可以修身养性,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苦闷生活靠练字调节

  靳长恩小时候念过私塾,按先生的指点临过帖,但没有系统练过。

  后来,靳长恩进入了承德一家饮食公司。几十年来,他承包了单位所有书画工作,直到他63岁退休。

  退休后,靳长恩总觉得生活缺乏乐趣。1993年,靳长恩的老伴因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之后,儿子也病魔缠身。长期的苦闷生活,让靳长恩萌生了练习书法的念头。

  凭着儿时的一点基础,靳长恩每天都照着书籍临帖练字、揣摩笔法,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部融进了一点、一钩、一撇、一捺中。

  他说,当他看到满意的作品时,烦闷和苦闷就都消失了。

  心怀梦想“希望办个书法展”

  23年的时间里,靳长恩自学了楷书、行书、隶书、草书和金文。

  他的楷书有筋有骨,隶书沉稳有度。尤其是金文,写的古朴率真,得到了当地退休中学教师钱树义的赞扬。

  钱树义老师几十年来一直研究金文。他表示,金文是商周时期的文字,距今有大约3000年,是迄今所知最为古老的汉字体系。金文书法则可以很好的传承金文文化,靳长恩的毅力十分难得。

  如今,时常有人登门求字。

  多年来,靳长恩老人的心里一直怀揣着一个书法梦。

  “我想在有生之年办一个小型书法展,让亲朋好友都来点评。最好还能有老师指导。”靳长恩说。

  -文/记者蔡丽 实习记者周翰林

  -供图/记者白雪霏

 

关键词:草根,梦想,老人,个人作品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