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农村面貌改造]改村书记的梦想:让小辛旺更兴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30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拆掉沿街旱厕后建起菜园。

  聚焦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典型篇

  “改村书记”的梦想:让小辛旺更兴旺

  ——内丘县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纪事

  在内丘县小辛旺村,村民称王延昌是“改村书记”。因为自从他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后,短短10个月,就带领村民清垃圾、修街道、改厕所、绿化庭院,变化一个接一个。

  “看着村子十几年总没什么变化,心里不得劲”

  6月25日,记者走进小辛旺村,宽敞的街道、整洁的路面,街道两侧百日红、女贞掩映着火炬树、法桐。街道两侧屋舍排列整齐有序,看不到一处垃圾。各家各户门前的小菜园内,西红柿、茄子、豆角等各种时令蔬菜长得正欢,透出一股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

  正在打扫街道的村民告诉我们,如果10个月前你来,看到的还是脏、乱、差。

  小辛旺是一个仅有178户、700多人的小村,2012年8月前,村内的几条大街还是土路,常年不是土就是泥,街上堆的垃圾不仅有半房高,还堵了半条路,有的地方连个三轮车都过不去。而且每家都把厕所建在大街上,一到夏天,苍蝇满街飞,臭味熏十里。

  “我当兵走了11年,回来时村里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出门做了几年生意,村里还是那个样子。”对家乡很有感情的王延昌,说起村子的面貌很是感慨,“看着村子十几年总没什么变化,心里不得劲。”

  开着一家物流公司、生活美满的王延昌,决定回村改变家乡落后面貌。2012年8月起,王延昌担任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在第一次全村党员大会上,王延昌立下军令状:“不等不靠、埋头苦干、自力更生,带领村民一年改变村子落后面貌。”

  改厕改出田园风情

  村子环境面貌怎么改?王延昌有自己的想法:硬化街道、改造旱厕、绿化庭院、美化环境。“村子建筑要整齐有序,全部拆除街边的厕所、矮墙,街道两侧全部绿化,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不种花草的建菜园,营造田园风情。”

  蓝图是美好的,但村子小、基础差,没有一分钱集体收入,怎么实现蓝图?“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王延昌首先从自己多年的积蓄中拿出了30多万元,带领村民清理了村里大街小巷的所有垃圾,并对3条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今年一开春,他又拿出40万元对硬化后的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铺设了1800多平方米的便道砖,街道绿化700余平方米,环村植树1600余株,粉刷临街墙面3.2万平方米,并高标准建设了1500多米的排水沟。

  这些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改厕入户。“清垃圾、修道路,这是方便出行,老百姓欢迎支持。但厕所建在街上,是历史传统和风俗,干嘛非要把厕所弄进家里?农村又不是城市,有这个必要吗?”老百姓对改厕议论纷纷。

  为了寻求突破口,他先从自家厕所改起,并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让大家看看改后的效果。为了提高村民改厕的积极性,王延昌还争取到了县有关部门的支持,每改一个厕所补助200元,便池、瓮缸、水泥等材料全部配发,每家只需出工。

  为了让人们接受改厕,王延昌带领着村干部没少跑腿。“村里有一家硬是不愿改厕,说是院内没地方。我们就跟这家人反复商量,最终确定在正房和配房间建厕所。光是他家,我们跑了六七趟。”村干部王彦群说。

  四面白瓷砖到顶,干净的陶瓷蹲便池,还接有水管,随时冲刷。在董白妮家院子里,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清爽,一扫往日蝇虫乱飞、污浊不堪的景象。“改完之后是真方便,夏天不滋生蚊虫,冬天也不受冷了。”用了大半辈子旱厕的70多岁的董白妮对新厕所满是赞许。如今,小辛旺村再也找不到一处户外厕所了。“农村面貌改造,不能改来改去不像农村了,要有田园风光情趣。”为此,该村在原来厕所的位置,统一规划成了小菜园,并且免费发放篱笆、菜籽、菜苗。“现在各家小菜园里的菜都吃不完,有的还送到城里的亲戚家呢。”“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让农村环境变得更美,让农村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方便。”如今,村里不仅硬化了街道,道路两侧建起了排水沟,还安装了路灯,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我的‘梦’就是让小辛旺更美丽、更富裕”

  环境好了,如何把好的环境保持下去,是王延昌面临的又一难题。为此,村里聘请了3名保洁员,别的村是每人每月500元工资,王延昌给到了600元,多出的钱由他自己负担。另外,在村里实行党员干部分包责任制,每名村干部按户划分,对责任区内的环境进行监督和管理。“村子变美了,村民卫生意识也增强了,基本看不到乱丢垃圾现象了。”在村北街,几名村民顶着火辣的日头,在路边的绿化带里锄草、捡拾落叶。“除了清扫自家门前的卫生外,忙完农活的一些村民还自觉进行义务劳动,没事就为村里的草木浇浇水、锄锄草。”老党员王桂芹说。

  生活环境改善了,王延昌说,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带领村民致富。“发展一些农业产业化、生态观光项目,开辟一条生态发展、富农增收新路。”小辛旺村有种红薯的传统,一些农户也制作红薯粉条,但不成规模,产量有限。今年,他们将由村两委班子带头,依托现有的红薯种植户和红薯粉条加工户,搞规模加工,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商标、创品牌,增加附加值。王延昌算了一笔账:“现在村里有300余亩红薯地,单纯卖红薯一亩地大约收获4000来元,如果将红薯加工成粉条出售,收入起码增加一倍。”

  “我的‘梦’就是让小辛旺更美丽、更富裕。”对小辛旺的明天,王延昌信心百倍。(记者贡宪云 曹丽娟 张永利)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党支部书记,梦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