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30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7.9万个基层党组织,其中乡村党组织6.6万个。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各地进行了怎样的新探索?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深化服务有哪些期盼?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日前,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写了系列报道《我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今日起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践行宗旨 增强本领

  ——我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一﹚

  这是一群热心公益、倾情奉献的党员,在社区,居民习惯地称他们为“小红帽”———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党委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认岗定责”活动,组织辖区184名在职党员干部,建立了以“小红帽”为标志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进行政策宣传,收集社情民意,帮困助残,调解民事纠纷,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今年以来,“小红帽”们已开展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深受居民欢迎。

  “居民对社区的依赖越来越强,对社区环境、服务等要求越来越高。社区党组织作为‘主心骨’,必须努力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引导和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东方苑社区党委书记史秀英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处长贾仕祥说,农村和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离群众最近,作为党的“神经末梢”,更应敏感地意识到基层悄然发生的变化,主动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增强服务意识,践行好服务群众宗旨

  在采访中,许多干部群众认为,我党对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直高度重视。从现实来看,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默默践行着服务群众的“天职”,表现无疑是好的,但也确实有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服务意识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与当前形势和要求不适应,制度和管理不规范;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管人管事,却不积极干事。“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首先必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观念和服务意识。”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迁说,这似乎是老生常谈,却是根本之举。因为,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真正服务群众。

  毋庸讳言,在近年来开展的创先争优等活动中,“服务人民群众”始终是目标之一。我省各地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去年6月以来,张家口市委开展了“三增一做”主题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增强自治组织、增强惠民措施,做群众贴心人。今年3月以来,秦皇岛市在全市开展了“四强四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四强”即组织群众能力强、联系群众能力强、凝聚群众能力强、保障群众能力强。承德市双滦区通过开展“一管三带一联”活动,让社区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院,联系若干群众,更及时准确地掌握群众需求,加快构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

  增强服务意识,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要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最终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效果上。秦皇岛市提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做到有多样化的服务平台、有特色化的服务载体、有高效化的服务队伍、有常态化的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探索推行了乡镇“三个三”为民服务体系,要求各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信访调解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三个为民服务平台,打造集中服务、代理服务、上门服务三种为民服务模式,推行民情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为民服务“连心卡”制度和民情恳谈会制度。

  针对乡镇管理职能弱化及群众办事难的现象,赤城县在全县18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给乡镇下放了公安、民政、计生、工商等12个部门的39项服务职能,并建立了村干部代办制度。该县后城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高海龙介绍说,该镇距县城50公里左右,有的村离县城有80公里远,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并实行村干部代办制度后,村民办理土地审批、婚姻登记、新农合等有关事项方便多了。

  改进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服务“本领”

  32岁的李江辉最近很忙。

  这名赤城县后城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5月初刚参加完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就被镇党委拉到山东省的莱芜、诸城进行对标学习,“很有收获”。

  1700多人的西山村距离北京很近,但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偏低。2011年底开始的村党支部换届中,在北京闯荡十多年的李江辉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本村的地缘和资源优势招商引资,龙合果菜种植园、薰衣草合作社、飞行小镇、农家乐旅游等项目陆续进驻该村。

  研究显示,近年来,基层群众致富要求越来越强、民主参与愿望越来越强、公共服务需求越来越强,但基层党组织在这些方面的服务能力往往偏弱。所以,张迁认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就需要在选好“领头雁”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事实上,我省不少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曲周县开办了乡镇机关夜校,组织乡镇干部利用每周二和周五的晚上围绕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近日,保定市出台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意见,将着力增强农村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功能。

  学习培训,重在实效。着眼于拓展教育培训内容,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张家口市整合市委党校、市电大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建立了张家口市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并探索出了一套“双育双园”培训模式,即选聘市委党校、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张家口市农科院科技人员、先进人物、农村致富能手等担任专兼职教师,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搞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现代产业技术、实用技术教育培训;同时,利用闲置荒山荒坡,在万全县规划建设了集现代农林牧业示范、培训教育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杏花沟培训实践基地,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实践锻炼、创业指导等。

  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同样是门大学问。面对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诉求,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如何快速提高?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城市基层建设科科长韩瑞华介绍说,从2010年到2012年,张家口市共选派10批、272名社区工作者,到北京市一些工作开展好的街道、社区“跟班”学习,每期三个月,取回了不少“真经”。

  “他们对每户居民的信息都是那么了解,服务项目那么多那么细,我真是没有想到。”曾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跟班”学习的东方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坤深有体会地说。据介绍,该社区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结对帮扶等做法,就是根据在北京学到的经验进行的尝试。

  如今,东方苑社区正在向“平安温馨、服务优质”的精品型社区迈进。(记者别志雷)

关键词:基层服务,党组织建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