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央行发布明确规定:刷卡手续费不能再让顾客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个体商户处购物,交现金一个价,刷卡一个价。消费者经常遇到的“刷卡购物要交手续费”问题再次受到央行治理,央行刚刚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收单机构不得向持卡人转嫁特约商户应承担的刷卡手续费。

  新发布的《办法》中指出,收单机构不得向持卡人转嫁商户应承担的刷卡手续费,且应通过协议要求其特约商户不得因持卡人使用银行卡而向其收取或变相收取附加费用,或降低服务水平。

  据记者调查,向消费者转嫁刷卡手续费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一些大额消费领域和个体小工商户中较为多见。市民林女士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她在北二环的一家汽车4S店购车时被告知,如果交现金,没有手续费;如果刷卡,每张储蓄卡需要支付50元手续费,如果是信用卡则每张需支付80元手续费,并称这是公司的硬性规定,他们也没办法,由于附近取钱不方便,林女士刷了三张银行卡,支付了150元手续费。而在一些电子、服装、灯饰等市场,商户则规定,消费100元以上的才可以刷卡,100元以下的不允许刷卡。“现在卖东西本来利润就少,如果顾客刷卡,我们还得向银行交手续费,不划算,买得多了还行,买得少了就不能刷卡,或者自己交手续费。”

  据了解,今年2月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普遍下调,商户的手续费压力已经大为减轻。可仍然有部分商户不肯负担这部分手续费。如遇商家强行索取刷卡手续费怎么办?银联方面称,持卡人可拨打银联热线95516进行投诉,并提供商户编号(购物小票上都有),或者商户的具体名称和地址,银联会将投诉转给收单银行,由收单银行对商户进行约束,不得向消费者收取手续费。(记者刘文静)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