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刷卡手续费下调步子还可更大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执行了近10年的刷卡手续费昨起开始调整。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公益类刷卡消费手续费均下调,其中餐娱类下调幅度最高达37.5%。

  去年5月份就获批的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最终成行,值得欣慰。这是银行方面让利的体现,据统计,各银行为此将缩减约75亿元利润,也将直接惠及各行业及商户利润约75亿,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信号。不过,银行方面“损失”约75亿元,占其刷卡收益的约23%,似乎“步子不小”,但国内银行业一年的利润高达一万亿元,即使全部考虑到刷卡费用的300亿元左右,放在银行整体利润之中只会是“毛毛雨”。理论上,处于垄断地位的银行业,完全有能力一年让出约300亿的利润,而这个不到1%的利润对于银行业的发展和影响微乎其微。更何况,这笔单纯的利润受损只是一个“僵硬”的数字,如果综合考虑因为“豁免”刷卡费之后给银行带来的长期收益、公众的正面评价,只会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结果。因此,理论上说,银行方面在刷卡手续费上让利越多,对银行和社会的好处就会越多。如此分析,刷卡手续费下调,步子还可迈得更大些。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