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来“喜刷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3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现金,持卡消费早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刷卡消费时往往遭商家“另眼看待”,或POS机坏了,或系统不支持刷卡,尤其在一些餐饮店,很多连刷卡机都没有安装。

  照说刷卡消费,可以省掉找零的麻烦和降低收到假币的风险,对于商家的现金管理和资金安全都不无好处,然而,商家拒绝的背后有着说不出的苦衷——中国银联以及商业银行向商户收取的刷卡费率较高,给商家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持卡消费的金额越大,就越压缩商家的利润空间。消费者“喜刷刷”,商家心惶惶,于是“罢刷”事件层出不穷。

  此种情形下,发改委于日前下发《通知》,自今年2月25日起下调部分偏高刷卡手续费标准。其中餐娱类下调幅度最高达37.5%,由此前2%的整体费率下调至1.25%。

  此次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对中小企业无疑是个利好。新规实行之后,POS机可能会在餐饮业及民生类商品领域得到更广泛地运用,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符合扶持中小企业的结构性调整方向。

  虽然短时间内刷卡手续费下调会对银行利润造成负面影响,但在改变其垄断作风、重塑形象方面是个亮点。而且刷卡交易量与银行存款量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来“喜刷刷”,相信对银行业及整个社会的长期发展都大有裨益。

关键词:刷卡消费,消费者,商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