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旧桥垮塌苦了两岸居民 连心桥建成方便上万行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座临时搭建的连心桥,极大方便了灌渠两边的居民。

  -坍塌的旧桥十分危险。

  文/图记者李洁夫 实习生安宇宁

  柳阳街跨越石津灌渠桥因年久失修,于3月24日春灌时期坍塌。经相关部门多方筹措,一座临时“连心桥”近日搭建完成,新桥建设也将于近日开工。在原址建成后的新桥桥面宽25米,桥梁长为45米。预计整个工期于10月中旬完工。

  隔河相望绕道苦了上万人

  3月24日15时许,石津灌渠柳辛庄段的桥由于放水发生坍塌,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治保会8名工作人员将两边桥头遮挡后,通宵值班守候。本报记者也连夜跟随,记录见证了这些坚守者。

  据了解,该桥于1958年修石津灌渠时修建,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桥墩外皮使用白灰青砖砌成,中间用土填满,结构非常不牢固,在几年前就被认定为危桥。为了加固桥面,避免意外发生,当地村委会还曾将桥面用水泥进行浇注。就在去年4月24日,石津灌渠春灌放水时,该桥的危险性就曾引来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但是,由于多方原因,迟迟没能动工维修。

  “对于一些开车、骑车的行人还好说,但是一些步行的人们,则总想怀着侥幸心理过桥。”治保会工作人员说,如果一时大意,万一有人上了桥,发生危险意外,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因此,为了防止两边的行人通过,治保会8名工作人员分别在桥的南北两头,分组轮流彻夜看守。劝告行人通过石津灌渠两岸的道路,绕到107国道通过。对于骑车的人还好说,但对于步行上下学的孩子们来说,从107国道上绕行确实辛苦了些。

  记者了解到,柳辛庄村内有4000多人,目前大多居住在新区,老区里一般都是租房户,比4000这个数字要高。这座桥正好在柳辛庄新区和老区之间。通常情况下,新区的孩子们需要每天到老区的中小学上学,老区的学龄前儿童需要送到新区的幼儿园。每日来往人数约有上万人。

  多方筹措居民有了“连心桥”

  当地政府各级相关部门一起行动,多方筹措,终于争取到了资金,柳阳街跨石津北干渠桥梁工程终于一锤定音。

  施工方注意到桥头两岸的人互往十分不方便的情况后,决定在旧桥的东侧架起一座临时“连心桥”,供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昨日上午,记者冒雨再次来到施工现场,发现宽约3米,两边用钢管围栏的临时连心桥已经搭建完成,行人非机动车在桥上络绎不绝。

  “这座临时桥就是我们的‘连心桥’让我们南北的居民不再隔渠相望了!”附近居民周师傅说,连心桥极大方便了南北居民的出行。

  记者观察,即便是下着雨,短短半个小时内,在连心桥上来往的居民也有上百人次。

  据城管委道桥处工作人员介绍,由道桥处桥西所担负施工的柳阳街跨石津北干渠桥梁工程临时桥搭建完成后,新桥建设本来就在这几天开工,但是由于下雨原因不得不拖延一两天,不过待雨过天晴,就会马上开工。

  据了解,柳阳街桥位于柳阳街石津灌渠。由于旧桥跨径较小,桥墩阻水较大,不易修建,需要将旧桥全部拆除,在原址建设新桥。建成后的新桥桥面宽25米,桥梁长为45米。预计整个工期于10月中旬完工。

 

关键词:连心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