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清理车大肚里能水、泥分离 污水将循环利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维德曼SUPER 3000型管道清理车“体积有20多立方米,身背三根大管子,感觉就像变形金刚”

  昨日(8月6日),维德曼SUPER 3000型管道清理车正在工作

  一个20多立方米的大家伙,三条管子一进一出,几十米的下水道就被清理干净……近日,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从德国新引进了两台维德曼SUPER 3000型管道清理车。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同时具备高压冲水、真空吸污、水循环处理利用和污泥除水螺杆排放功能的下水道多功能清洗车,效率是人工的5倍以上。昨日,本报记者就和这个“大家伙”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一辆车三根管子“变戏法”

  昨日(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裕华路时光街交口,这辆管道清洗车正在进行清洗作业。

  橘黄色的车身,车长近10米,这辆清洗车外表看起来与其他车辆并无两样。

  “学问就在它身后背着的三根管子里。”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材料与设备管理科科长谷为民笑着说。

  清洗车将尾部对准井口,缓缓停下之后,一根直径10厘米左右的胶皮管伸到井里。

  这根管子是高压冲洗管,负责将井下的淤泥冲到井口。

  细管收回后,一根直径30厘米左右的胶皮管再次探入井下,将堆积在井口的淤泥吸进清理车的肚子里。

  经过处理后,“干”泥通过一个螺旋状的钢管“吐”进淤泥收集车。

  但是,记者并未看到有水流出。

  脏水可在“肚子里”循环利用

  “这段下水道大概有三十多米长,整个清理过程只需要不到半小时。”谷为民说道。

  “这个多功能下水道清洗车具有超强的冲洗能力,能满足对100~2000毫米管径的下水管道清洗。”

  谷为民介绍,原先对于下水道清洗车抽上来的污泥和污水,会运送到郊外空地,被污染的土地很长时间无法使用。

  “现在这辆清洗车可以把泥水分离,污泥单独运到专业处理单位,污水则可以回到车的水箱里重复利用。”

  据了解,该清洗车有10立方米的集污桶,抽吸深度(自井口至水面)最大可达到20米,工作效率更是人工的5倍以上。

  “石家庄目前引进了两台,一台主要负责桥西,一台主要负责桥东。清理路段多是主干道。”谷为民说。

  -文/记者张明昊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管道清理车,污水,循环利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