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CPI连续第3次领跑主要沿海省份 食品价格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3: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监测月报显示,1-6月,河北以3.1%的CPI涨幅继续领跑主要沿海省份,比排名第二位的辽宁高0.2个百分点,这已是半年来河北连续第三次“领跑”。权威人士分析指出,河北CPI涨幅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

  纵观今年我省已发布的5期监测月报,不论是累计CPI涨幅还是当月CPI涨幅,河北与辽宁均屡屡成为入统9沿海省份的前两位。而且,河北省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成为这9个省份中CPI累计涨幅最高的省份:1-4月为3.1%,与辽宁并排第一;1-5月为3%,再次与辽宁并排第一;1-6月为3.1%,比辽宁高出0.2个百分点。

  此次入统9沿海省份的排名情况为:河北(3.1%)、辽宁(2.9%)、天津(2.6%)、上海(2.3%)、山东(2.1%)、广东(2.1%)、江苏(2%)、福建(2%)、浙江1.9%,较前5个月位次未变化。

  而6月当月,河北也“当仁不让”地以3.4%的涨幅位居第一,仅落后物价高地北京0.1个百分点,遥遥领先于其他8个入统沿海省份。在其他8省份中,排名最高的天津也未“破三”,仅为2.9%。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统计师魏建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省CPI涨幅高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带动。“我们省的食品价格增长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两个百分点。上半年,食品增长速度是6%,带动CPI增长是1.92个百分点,影响度是61.9%,对CPI的影响最重要的。”

  对于如何理解所谓的“食品带动CPI增长”,魏建平也做了解答。他指出,CPI的权数构成分成8大类,食品是其中一类,但各个大类对于CPI带动的百分点并非是单纯累加的关系。“并不是说,食品带动1.92%,居住带动百分之几,交通通讯带动百分之几,加起来就正好是这个3.1%。而是可以这样理解:比如是一支笔在旋转,中间有各种各样的力在作用,使它最终停在一个位置上,CPI也是这样。有各种因素在影响CPI的涨落,比如说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它带动CPI增长是1.94%,影响度是62.2%,跟食品一样超过了50%。而其他的几大类中,有涨幅低于3.1%的,有高于3.1%的,有的在把CPI涨幅往下拉,有的在往上拽,像食品和翘尾这两个因素就是在往上拽。而这两个因素相比,食品还是最主要的那个。”

  至于是什么在影响食品价格的上涨,魏建平透露,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入统的16个食品小类全部上涨,而其中影响较大、涨幅较高的是粮食、蔬菜、肉禽及制品几大类。

关键词:CPI,经济,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