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前请将大型犬带离市区 携爱犬出户带准养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3: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效防控疫情传播,规范市区居民养犬行为,提升犬只管理水平,石家庄市局从6月1日开始,在市区范围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犬只专项整治行动。8月11日,市公安局在市内六区设立六个现场宣传点进行养犬宣传,介绍市区准养品种、按时免疫的重要意义、携犬外出的注意事项等常识。公安机关呼吁广大养犬居民,对于准养的犬只应尽快办理准养证,对于大型犬、烈型犬请于本月15日前带离市区,对于拒不带离市区、继续饲养的,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收缴。

  携爱犬出户,带准养证束犬链才行

  8月11日8时,记者来到设立在省会水上公园东门口的养犬宣传点,看到有不少过往市民在宣传点前咨询养犬问题。民警向市民细心讲解养犬政策,并发放《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犬只管理的通告》、《石家庄市养犬重点管理区准养犬只品种列表》和《养犬须知》小册子等材料来增强养犬政策普及力度。

  在宣传活动中,市民积极支持配合民警对养犬细则的宣传,有几位市民反映自己居住地犬只混乱的情况,并称赞市区养犬细则法规的制定逐渐完善细致。

  市区能养多大的犬只?

  记者在宣传点了解到,《通告》规定,省会市内各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养犬重点管理区内只能饲养肩高0.4米、体长0.6米以内的观赏犬,其他犬只一律禁止饲养。禁养犬只按照烈性犬、大型犬及具有攻击性的犬只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遛犬时间咋规定的?

  市区遛犬时间为每日晚20点至次日早7点。养犬人携犬出户要携带准养证、束犬链,由成人牵领,礼让老人、儿童、残疾人和孕妇。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候机室等不宜进入的公共活动场所。养犬重点管理区内,禁止从事犬只繁殖和销售经营活动。

  犬只伤了人怎么办?

  犬只伤害他人的,养犬人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往医疗机构诊治,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

  准养证咋办?导盲犬如何申请?市区养大型犬咋治理?市区适合养什么品种的犬?

  记者4问市区养犬规定

  8月11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养犬问题,对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勇进行了采访。

  热点1

  怎么办理个人养犬登记注册?

  于勇:养犬人应携带《居民养犬申请登记表》(需养犬人居住所在地居委会盖章)两份、《居民养犬义务保证书》两份、养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犬只当年的狂犬免疫证明、养犬人两寸彩色照片两张、犬只三寸横版正面侧身彩色照片两张以及犬类登记注册费400元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准养证。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已办理《犬只准养证》的,要在规定期限内携带《犬只准养证》、养犬人身份证原件、犬只当年的狂犬免疫证明以及年度检验费100元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犬只准养证》年度注册手续。

  热点2

  残障人士怎样可以拥有一只导盲犬或助残犬?

  于勇:用于盲人导盲、肢体重残人士辅助作用的犬种只限金毛寻回猎犬和拉布拉多猎犬,导盲犬和助残犬不受《通告》中要求犬只肩高0.4米、体长0.6米以内的体型规格限制。

  《残障人士犬只准养证》免收养犬登记注册费,只收取每年年度检验费100元,办理《残障人士犬只准养证》的残障人士应携带《居民养犬申请登记表》(需养犬人居住所在地居委会盖章)两份、《残障人士监护人养犬义务保证书》两份、残疾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国家统一颁发的第二代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养犬人两寸彩色照片两张,犬只当年的狂犬免疫证明、犬只三寸横版正面侧身彩色照片两张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

  热点3

  如何整治市区内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等违法行为?

  于勇:对于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等超出肩高0.4米、体长0.6米以内规定的犬只品种,由公安机关暂扣犬只,并向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于在养犬重点管理区无证养犬的,由公安机关暂扣犬只,责令养犬人5日内办理犬只准养证,逾期未办理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携带犬只进入市场商店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不系犬链不带准养证和虐待遗弃所养犬只的养犬人,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并可处以50元罚款;对不及时清理所养犬只户外排泄粪便的养犬人,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对于在重点管理区从事犬只繁殖或销售经营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暂扣犬只,并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热点4:

  在市区内饲养什么犬只合法?

  于勇:目前在市区内允许饲养的犬只品种没有发生变化,石家庄市养犬重点管理区准养犬只品种列表中的36种犬只都是市民可以饲养的,这36种犬只品种分别是:

  1、巴哥犬又称哈巴狗2、巴吉度猎犬又称法国短脚猎犬3、比格犬又称米格鲁猎犬4、博美犬又称松鼠犬5、德国小型狐狸6、法国斗牛犬7、迷你雪纳瑞犬又称迷你史纳莎犬8、马尔济斯犬又称马耳他犬9、骑士查理王猎犬10、英国斗牛犬11、日本狆又称日本仲12、丝毛梗13、西部高地白梗又称西莎狗14、泰迪犬又名罗斯福15、西施犬又称狮子犬16、喜乐蒂牧羊犬又称舍德兰牧羊犬17、小鹿犬又称迷你笃宾犬18、猎狐梗19、小型灵缇又称惠比特犬20、约克夏梗又称洋姬21、迷你贵宾犬又称贵妇犬22、中国沙皮犬又称中国斗犬23、德国腊肠犬24、银狐又称日本尖嘴犬25、卷毛比雄犬又称短毛装饰犬26、北京犬又名京巴27、波士顿梗28、中国冠毛犬(粉扑)又称中国无毛犬29、拉萨犬30、柯基犬31、蝴蝶犬又称蝶耳犬32、可卡犬33、吉娃娃34、西藏猎犬又称西藏獚35、苏格兰梗36、小型波利犬又称波利牧羊犬。

  除上述36种犬只品种外,其他品种均为禁养犬只品种。

  新闻链接

  国外如何规范养狗

  多年以来,狗是人类的主要宠物类型。而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出现了“狗满为患”,也衍生出不少诸如伤人、扰民、影响卫生等问题,尤其让人头疼的是被“始乱终弃”的流浪狗问题。国内各大城市为狗患而烦恼,国外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美国:狗伤人判狗死刑主人也得坐牢交罚款

  波士顿市政府宠物收容所负责人蒙塔蒙德告诉记者,在美国也发生过狗伤人事件,但并不多见。对于伤人的恶狗往往通过注射给予死刑,而狗主人要面临坐牢和高额的罚款。蒙塔蒙德说,养狗登记注册必须统一填写狗的“个人信息”,并且办理免疫疫苗注射。为了鼓励广大养狗人给狗注射疫苗,政府部门会为养狗人减免狗注册登记的费用。

  在美国,市区的公园都是不准宠物入内的,而郊区的公园对狗收门票。一般而言,公园如果对人收费50美元,对狗就要收费30美元。

  日本:虐待、遗弃动物会被重罚

  日本实行动物的”终生饲养“,如果养狗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要处以最高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罚款。

  英国:高罚金训出“狗绅士”

  英国的狗主人非常注意自己的狗的“狗德”,这主要源于英国“高罚金政策”。甚至如果小狗的叫声太大,主人很可能会被罚款,罚金高达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5万元)。

  俄罗斯:不文明养狗者终身禁养在莫斯科,大约三分之一的家庭养狗。尽管俄罗斯没有限制养狗的品种,但携带外出时,除了要求必须将狗嘴套住以外,狗必须时刻由主人牵着才行。俄罗斯也有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但一旦发现,养狗人将终身不得养狗。

关键词:疫情,养犬,烈性犬,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