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1927年交大毕业册重回唐山 系西南交大前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本民国十六年(1927年)的唐山交通大学毕业册,在几位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回到唐山。其珍贵的历史价值让饱含老交大情结的唐山人兴奋不已,而它有些“惊险”的回家过程,也在众多唐山网友中传为佳话,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民间同仁倾力传播唐山历史文脉的热情。

  唐山交大出过不少科学家

  昨天(11日),记者在唐山网友“老陶成局”家里见到了这本1927年的唐山交通大学毕业册。毕业册为线装的蓝色硬皮夹,大小为26×19厘米,内有86页,纸张厚实,印制考究,且被保存得相当完好。

  在毕业册开头部分,记录着“本校略史”、“本级略史”,并刊发了多位领导的序言、弁言,以及校领导和教授们的照片;中间部分为校园实景照片以及该届毕业生个人照片,同时还收录了当时在校的其他所有年级班级的学生合照。

  唐山交通大学原址位于唐山南湖生态城东部。资料记载,唐山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原名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后迁至唐山,更名为唐山路矿学堂。该校校名几经更易,但一般习惯上称之为“唐山交通大学”。1971年迁往峨眉山,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办学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唐山交通大学曾培养出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等一大批科学家。然而经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原址仅余图书馆地基等遗迹。

  网友两万元网上拍得毕业册

  说起拿到这本毕业册的经历,唐山网友“老陶成局”用了“惊险”二字来形容。“8月3日晚上,我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看到了这本毕业册,当时来了兴致。”

  “老陶成局”说,唐山有个“交大校友会”,是由民间人士自己组建的。近些年,这些人为原址复建唐山交大的共同心愿走到了一起,进而提议筹建交大历史博物馆,为此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关交大历史的文物资料。“我就是受校友会委托做具体征集工作的,所以当我看到这本毕业册时,就下定决心将它拿下。”

  该拍品起价10元,最小加价幅度10元,到8月6日晚结束。可时过一天,七八位网友迅速将价钱推高到千元以上,“老陶成局”赶紧发帖说明了自己的竞拍用意,唐山网友“喜欢簪子”等人见后主动退出竞拍,力保他将此拍品成功拍得。最终,“老陶成局”在校友会的鼎力支持和声援下,以2万元的价格拍下这本毕业册。

  规划原址复建唐山交大

  “就在我拍下了1927年交大毕业册之后,一位藏友主动找到我,将他的一本1924年交大毕业册转让给我;主动退出竞拍的网友‘喜欢簪子’也无偿捐赠了两张老交大学生毕业合影。这些都是目前极为罕见的珍贵资料,据我们调查,目前发现的交大毕业册,就只有1927年和1924年这两本。”网友“老陶成局”说。

  近年来,随着唐山南湖生态城的不断开发,唐山民间人士关于在旧址上复建唐山交大的呼声日益高涨,并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复建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它将与地震遗址公园、开滦矿山公园浑然一体,成为传承唐山震前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唐山交通大学,毕业册,校友,历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