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 河北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质监局近日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产品质量状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跟踪统计的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质量高于一等品水平,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保持良好,食品生产加工秩序进一步规范。

  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

  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我省64家企业生产的64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7.5%;省级监督抽查20种837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1.1%。国抽与省抽中,大企业产品合格率均为100%。抽查结果显示,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小型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相对偏低。

  国家抽查产品涉及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两大类。工业产品抽查38批次,合格率为89.5%;日用消费品抽查26批次,合格率为84.6%。

  按企业规模统计,抽查大型企业7个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100%;中型企业14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5.7%;小型企业43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6.0%。

  省级监督抽查对全省745家企业生产的塑料管材、软体家具等20种837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验,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1.1%,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生产资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4大类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8.8%、87%、79.6%和76.4%。

  按企业规模统计,抽查大型生产企业50家63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100%;中型生产企业49家74批次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100%;小型生产企业646家700批次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为77.4%。抽查结果显示,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

  食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11个设区市

  上半年,国家对我省调味品、饼干、蔬菜制品等3类32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经检验,合格率为93.8%。两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饼干中二氧化硫、大肠菌群超标。

  上半年,国家共监测我省37家乳制品和含乳食品企业生产的7类乳及含乳食品346批次,监测项目33个,未发现问题样品。

  省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显示,上半年,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共采集肉制品、酒类、豆制品、粮食加工产品、植物油、糕点、糖果、饼干、饮用水、罐头、调味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等13类823批次产品。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98%;31批次实物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白酒中的总酸和酒精度、饼干中的菌落总数、糕点中的霉菌等。

  上半年,我省对712批次样品开展了风险监测。经检测,发现问题样品3例,问题样品检出率为0.42%。

  上半年,监督抽查采集的样品覆盖了全省11个设区市。监督抽查实物质量合格率较高的为廊坊、秦皇岛、保定市。

  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质量高于一等品水平

  上半年,全省跟踪统计重点工业企业317家,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84.8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质量总体水平高于一等品水平(80%)。其中,优等品产值率为37.01%,一等品产值率为50.23%,合格品产值率为12.76%。产品质量等级品率较高的产业是建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分别为90.37%、89.49%、87.9%。

  质量损失率为0.14%,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质量损失率低于平均水平的产业是石化、食品、钢铁。

  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良好,未发生特大事故。截至6月30日,全省在册特种设备总数为36.7万台。其中,锅炉3.4万台、压力容器12.8万台,电梯9.3万部,起重机械9.9万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1万台,游乐设施551台,客运索道68条,特种设备总量比去年增加2万台(其中电梯增加1.1万部)。

关键词:质量安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