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交该不该给女乘客开方便之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网友新浪微博爆料,一中年妇女憋不住拉肚子,在551上最后一排拿着公交上的垃圾桶方便。把最后一排的人都叫前面来了,还有公交上上厕所的,真是无奇不有啊!!(7月30日武汉晚报)

  公交车上闹肚子,屡求司机开门未果,女乘客干脆就在车上大便,无论是对于当事人还是其他乘客,委实都是一件极为难堪的事儿。有道是,人有三急,总不能让便便给憋死吧?而且不难想象,即便这位女乘客强忍,都可能“忍无可忍”,最终弄得车厢满是臭气。

  从报道披露的细节可以看出,这位女乘客并非让公交车等她“方便”回来,而确因闹肚子希望放她下车,虽然可能稍有耽搁,但终究还是有益于全车乘客的,因而,不用说围观者,想必同车乘客都可能心存疑问,公交车司机真的就不可以给女乘客打开“方便之门”吗?

  按照规定,公交车没有到站是不允许私放乘客下车的,以免发生意外,公交司机的做法和线长的说法貌似无可厚非,没有人、也没有理由要求将行车、乘客安全让位于个别乘客的“内急”,可不能不追问的是,因特殊情况给乘客提供方便与安全行驶真的不能兼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表面看,这是严格执行制度、规章的表现,也可以说当事的司机太过教条,实际上却显示出公共服务缺人性化、少文明素养,并没有真正把服务对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情况有多特殊,后果有多严重,首先想到的是明哲保身,避免任何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武汉女乘客闹肚子不得已在公交上“解决”,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7月初成都70岁大妈公交大便的事儿,当初司机表示可以就近停车让她去公共厕所,但大妈表示自己有病行动不便,坚持在车上“方便”并主动作了清理,无论车内乘客还是新闻受众,都表示了理解而鲜有谴责的声音。两个事件虽然细节有别,却告诉我们城市公共服务的文明、秩序,需要服务和被服务方,注重细节、互相体谅、共同维护。

  就公交而言,乘客理应多替司机和其他人着想,尽量不给对方添麻烦;而作为公交司机,能够提供方便又在确保安全时何不多给乘客打开“方便之门”?公交服务如此,其他服务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这才是城市素质、文明的应有境界。

关键词:垃圾桶,方便,拉肚子,公交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