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安苑小区附近 小土路上咋有人拦车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有读者打来电话称,省会安苑小区附近,一条通往宋村的小土路上突然有人拦路收费。记者赶到现场核实得知,因近期雨水较多,影响了方兴路的施工进度,加之积水一直退不下去,附近居民只能改走这条小土路。但因这条路坑洼不平,安苑小区的居民就和宋村村民组成了“施工队”,向过往司机收取修路费。

土路边,放着“捐资修路”牌-摄/贺志泉

  “路面坑洼,收费是为修路”

  昨日,记者赶到这条位于安苑小区B区大门北侧的小土路,该路宽约5米,虽说坑洼不平,但车流量不小。

  一块收费牌放在土路边上,上面写着“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捐资修路”。

  “我们是义务修路,每辆车交5块钱。”一名女子拦下一辆车,并对司机解释说。收费后,女子将该车的车牌号记在一个本上,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向该车收取费用。在女子北侧不远处,一辆铲车正在修路,几名男子也拿着铁锹忙碌着。

  据了解,这几名男子以及收钱的女子是宋村的村民和安苑小区的居民。

  他们告诉记者,因近期雨水较多,方兴路上的积水一直退不下去,大家只能顺着这条路上南二环。

  “我们想让过往的市民帮着凑些钱,我们出力把路平整一下。”收费的郭女士说,如今,宋村的村民和安苑小区的居民已联手成立了“施工队”,但没有强迫收费,给不给都是自愿的。要是钱凑不够,他们也会自己想办法。

  “修路心切能理解,但违法”

  对此,河北世纪鸿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现辉表示,居民修路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设卡收费需经物价、规划等多部门审批,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

  出现这种情况,跟老大难“方兴路”脱不了干系。方兴路的大修计划已经展开,如今修的咋样了?石家庄市城管委表示,方兴路(建华大街至翟营大街段)正在进行管道改造,但因近期雨水较多,影响了施工进度。等该路段修好后,他们会对方兴路(翟营大街至东二环南延段)进行大修。

  第一时间有话说

  @_吾小空:村民真是好有“经济头脑”啊,如果真的是用于修路,有些单位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了?为什么方兴路一直都修不好,非得通过“自费”来修?

关键词:收费,小路,石家庄,安苑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