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安高速为何屡变停车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1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修路而变成单向单车道的石安高速公路河北段,原本通行速度就比以往低了好多,一旦发生车祸,单车道高速公路势必摇身变为停车场。记者在一个多月来的6次往返中注意到,大多情况下车辆时速都在90公里左右,却没人管理。而这6次通行,其中3次遭遇因车祸导致的严重堵车,被耽误了时间和行程的其他车主叫苦不迭。

  车祸让高速路成停车场

  8月10日约10时36分,记者驾车沿石安高速南行到石家庄与邢台交界处,前方车辆堵成了一条望不到头的长龙。

  因石安高速元氏段到冀豫段修路,南北双向基本上都是单向单车道的格局。记者与下车张望的车友们闲聊,因为北行的车辆通行正常,猜测是南行路段前方发生了车祸。不知道前方情况怎样,大家无奈地焦躁等待。其间,有的车友牢骚满腹,担心堵车会耽误事情。当然,也有一车年轻人很淡定,互相逗笑着抢水喝。

  等待了十几分钟,记者按捺不住拨通了96122高速路况咨询电话,客服人员还不知道该段路的情况,答复说会进一步查询,请记者耐心等待。

  又过了约十几分钟,有赶到前方的探路者回来了,确认了车友们的猜测:前方约六七百米处发生了七车追尾事故,好在交警和保险公司的人员都到了,车辆很快会放行。

  大约11时10分左右,前方车辆开始缓缓蠕动。随后,记者看到了7辆车追尾的现场,其中两辆车的尾部受损比较严重,不知是否有人员受伤,但根据情况估计人员不至于有严重后果。为避免影响,随车流缓行的记者未敢停留。

  158公里路程用时2小时21分

  继续前行半个多小时,记者转道邢临高速,于12时20分到了平乡高速收费站。

  交出高速通行卡,记者以一名普通司机的身份向收费员诉说了自己“高速变低速”的遭遇,询问这种情况下,高速公路方面有没有什么说法,比如减免高速通行费作为对交通参与者损失的补偿。收费员说,没相关政策也没有收费减免一说,他们只能按路程收费。而且,因为事发石安高速上,跟他们邢临高速也没关系,如果有问题可以打96122反映。

  记者交了60元通行费,要求收费人标明记者车辆上路和下路的时间。最初,收费员不肯标,坚持说收费收据上有下高速公路的时间,上路时间他不知道。记者据理力争,收费员经请示查询后终于给手写了几个字“9:53上道”。

  出了高速口,记者看到收费收据上显示的出高速时间为12时14分,与记者的“准北京时间”早了6分钟。即便这点忽略不计,记者在这158公里的路程上共行驶两小时21分钟,平均时速为67公里,比正常通行时的一个半小时的间慢了约50分钟,其中半个多小时是车祸堵车时间。

  无辜受损失只能自叹倒霉?

  8月10日下午,就高速公路对被堵在高速路上的车主有没有减免高速费等相关补偿政策问题,记者再次一名普通交通参与人的身份拨通了高速路况咨询电话96122。

  客服人员挺客气地表示,车祸导致的意外是高速公路、交警和司乘人员各方面谁也不愿发生的,就在当天石太高速也出现了严重的堵车。对于这种意外引发的情况,一方面旅客应该提前咨询路况,另一方面只能是交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尽快疏通。被堵车辆遭遇的时间等损失没有相关补偿或高速费减免政策。

  记者表示,自己遭遇堵车十几分钟后曾拨打96122咨询,但接电话者不掌握情况。这位客服人员解释说,他们的路况播报主要靠高速交警通知,难免存在不及时的情况。车祸不可预知,只能请大家多多谅解。如还有什么问题,她建议拨打12122高速报警电话反映。

  记者随即拨通12122,接通的是邢台高速报警服务中心的电话,电话提示报警请按1,咨询请按2。既然不是报警,不合适占用报警资源,记者于是选择按2咨询。没成想,随后电话中传来一段关于石安高速邢台段的修路提示录音,然后说咨询问题请拨高速路况咨询电话96122。事情绕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

  记者手记

  6次往返石安高速3次遭遇车祸堵车

  石安高速公路拓宽施工时保持双向单车道通行,修路路段路标显示限速为时速60公里。不过,记者在一个多月来的6次往返中注意到,大多情况下车辆时速都在90公里左右,却没人管理。而这6次通行,其中3次遭遇因车祸导致的严重堵车。最典型的一次在一个月前,目击邢台北至内丘段发生了接连3起10多辆车连续追尾事故,堵车车队就有七八公里以上。根据情况分析,堵车频发的最主要原因是单车道,一出车祸必堵。其次是在有限路况下,车辆速度高于限速及车距保持不够。公平地讲,这次半个多小时就疏通了道路,高速交警的反应还算及时。但近段时间石安高速事故频发且出事必堵的现象,让人不禁发问:

  一.限速为60公里的路还能不能称为高速公路,司机们超速行驶有无限制和查处措施?

  二.在司机上该段高速路前,有关部门是否应该给予追尾和堵车等的风险提示?一旦发生车祸,路况提醒和后方疏导交通的措施是否能及时跟进?

  三.该段路尽管只能允许缓速通行,但显然不宜采取减免费用之类的措施,因为那有可能会导致更多车辆挤到这条通行能力变差的高速公路上。但是,如果因车祸导致高速公路堵车,造成其他交通参与者遭遇时间或其他方面的损失,难道收费者及相关部门就只管收费等,而平白遭受损失的无辜交通参与者就只能自认倒霉?(记者 王永晨)

关键词:高速,记者,堵车,收费,车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