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腿白鹭“落难”菜地 正定县好心村民为它疗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0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心呵护白鹭。记者李青摄

  药房的工作人员忙着给鸟儿包扎。

  “多漂亮的小鸟呀,它的羽毛好白啊,就是腿脚折了!”看着躲在角落里这只安安静静的水鸟,张女士心疼不已。昨日(9日)16时许,在正定县曙光路与正灵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家药房内,记者见到了张女士和她一直照顾着的受伤水鸟。

  在屋子角落里的鸟通体为白色,体型比一只成年鸽子稍大一些,不同的是,这只鸟有着又长又细的嘴,约有六七厘米长,明显属于水鸟类。

  “发现它的时候,就看到爪子已经快从腿上断掉了。”张女士回忆,她的亲戚在学府路附近有一些菜地。昨日12时许,张女士的亲戚下地忙活时,偶然发现有一只大鸟在菜地里缓慢地移动着。几名村民捉住后一看,这只鸟的右爪和腿部连接处已经明显断折,只连着一点点。村民赶紧把大鸟送到了张女士所开的药店寻求帮助,张女士等人立即给它腿部的伤口进行了清洗和消毒,用纱布简单包扎后,张女士买来一些小鱼喂它。“刚刚它还吃了几条鱼,已经比送过来的时候精神了许多。”

  看到鸟儿受伤包扎的地方有些松动了,当着记者的面,药店的工作人员给其伤口重新进行了包扎。这时记者闻到这只水鸟的腿部断折处产生了一些恶臭,其伤口呈现出腐烂的状态。“看来这只鸟儿受伤好几天了,能够活到现在它好坚强啊!”

  记者注意到,由于伤痛,鸟儿不时抬起右腿独腿站立着,但还是需要他人扶着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虽然鸟儿的翅膀没有任何受伤的痕迹,但它却一直飞不起来。

  在记者的帮助下,张女士联系到正定县林业部门。16时30分许,正定县林业局副局长崔海华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了药店。在简单查看鸟儿的伤情后,崔海华初步判断这是一只白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具体它属于哪一种白鹭,下面该如何医治,需要我们将其送到动物园后由专业人员进行判断。”崔海华表示,他们会暂时先将白鹭带回正定县林业局,并于今日送到市动物园进行妥善安置。

  17时许,崔海华带着受伤的白鹭离开了药店。看到白鹭终于找到了归宿,张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希望尽快把这只白鹭的伤治好,让它早点回到自然,重新展翅飞翔!”

 

关键词:白鹭,受伤,保护动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