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业主物业打响车库防护墙“存废战” 谁在躲猫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5: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26层楼顶平台上违规建设的“霸气别墅”着实出尽了风头,对于如此招摇之举,当地城管部门终于下发自行拆除公告,以平民愤。

  小区违建的问题并不罕见,兴盛丽水小区是承德市一处高档小区,本应有着令人艳羡的居住环境,处处透着别样的范儿,但这里的业主过得并不舒心。继前不久个别业主私挖地下室、私建阳光房后,小区再次充斥起了“火药味儿”,这是一场关于车库防护墙的“存废战”。

  车库防护墙物业垒罢业主拆

  兴盛丽水小区一位业主向记者反映,8月13日,物业和一户业主上演了一幕砌墙和拆墙的争夺战。当日15时左右,小区物业几十名工作人员来到小区二期F2栋楼下,在几十分钟内,迅速将一楼车库东侧原本被拆除的防护墙垒砌完毕。“来了很多人,有人搬砖,有人弄水泥,可能是怕其他人阻止施工,还有不少人手拉手组成了人墙,将施工现场团团围住。”该业主告诉记者,防护墙垒完不一会儿,就有人把防护墙推倒了。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兴盛丽水小区二期院内,在F2栋楼下看到,被推倒的防护墙位于该楼一楼最东侧车库旁,红砖和灰土散落一地,一片狼藉,一旁的绿地也被严重破坏。

  据小区居民介绍,两年前F2栋楼最东侧车库的户主,为了扩大车库门口的面积,将防护墙拆除,并占用了一部分绿地,修了一块水泥地面。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所有紧挨绿地的车库都建有防护墙,目的是防止雨水将绿地里的泥土冲到相对低洼的车库里。“多大地方算大呀!你扩我扩,大家都扩建,小区不就乱了。现在一边要建,一边要拆,打打闹闹,影响大家心情。绿地是所有居民共有的,你乱占,人家制止也是应该的,何必这样呢!”居民说。

  楼顶空地物业清理业主砍树泄愤

  除了防护墙“存废战”,7月份,小区二期F1栋楼还发生了楼顶菜地争夺战。据知情居民介绍,F1栋楼位于小区北侧出入口,F1栋楼西侧建有一个物业用房,是小区监控室,监控室的房顶正好和一户居民家的窗户相连。“他们家装修时,就把窗户改成了门,监控室房顶就成了他们家的活动场所。”居民们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该户居民在监控室房顶铺上了土,种起了菜。“可能是有人向物业公司反映了,上个月物业公司把房顶上的菜地给清理了,结果那家人拿着菜刀,把一进小区门口东侧绿化带里的两棵树给砍断了。”

  小区管理

  究竟谁在“躲猫猫”

  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是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并没有执法权。“其他业主向我们反映了这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去制止,业主们一定会说我们服务不到位,下一年物业费就不会缴纳。我们一去制止,业主又十分不配合。”该负责人说,绿地和小区树木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任何人都不能私自占用和砍伐。“我们去了40多人,为的就是避免发生冲突,尽快将防护墙恢复成原样,维护全体业主的权益。”

  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第46条规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兴盛丽水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砍树和拆墙的事情发生后,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向公安和园林执法部门进行了报告。“砍树的事情是7月16日发生的,但现在公安和园林部门都没有处理结果。”

  如何破局

  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前不久,燕赵都市报(网)连续关注了承德市兴盛丽水小区私挖地下室、私建阳光房的事情,引起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私搭乱建行为的查处力度。据小区物业公司人员介绍,城管部门已经通知物业公司将要对该小区28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由此可见,部门重视是解决小区内问题频发的主要途径。尽管许多小区内的问题都不如北京人济山庄楼顶别墅那般严重,但从形成的原因来看,如出一辙———个别业主为一己私利侵占公共空间,进而引发邻里矛盾,加上物业公司制止不力,管理部门“耐心”、“文明”的执法,造成了小区内各类问题未能制止在萌芽状态,任其不断膨胀,最终不得不花费更大的成本去解决,这不仅不利于小区的和谐稳定,影响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还会使政府部门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打折扣。所以,为居民创造和谐安定的居住环境,各个部门都应各司其职、不枉私情、依法依规办事。

关键词:业主,物业,车库,违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