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不用煤”环保供暖逐步走入百姓家[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供暖季,石家庄新增供热需求500万平方米,其中,80%左右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烧煤方式供暖,天然气、循环化工余热等新型环保能源成为新增热能主力军。近两年开始,“不用煤”的供暖方式正逐渐走入省会市民的生活。供暖效果如何?今年又新增了哪些“不用煤”的供暖方式?对此,记者走访了去年采用新型供暖方式的小区,并对今年正在改造的项目进行了探访。

  工业余热供暖:“去年家里一直20多度”

  关键词:循环化工工业余热项目

  所谓循环化工工业余热项目就是采用热泵技术,收集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附近的石家庄炼化厂等工业企业的工艺循环水中的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热。首先,废热水被循环泵抽出,送入换热站,热水被换热降温后回到冷却塔降温,然后,经冷却塔降温后的水再回到炼化厂再利用。

  石家庄高新区的丽景湾小区是去年采用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余热项目供暖的小区之一。在丽景湾小区,正在小区散步的姜大爷说起去年的供暖赞不绝口,“很暖和,比以前要暖和许多呢。”

  姜大爷住在一楼,他告诉记者,他搬入这个小区已经两年多了,前年供暖暖气不热,他曾测过,最冷的时候屋里的温度也就十几度,为此,他也曾经多次找过物业,但还是不热,没办法,姜大爷前年一直用着两个电暖气。“去年因为供暖改造,暖气来得晚了几天,但暖气来了之后就一直很热。”姜大爷说,屋里的温度一般都保持在20多度。“真暖和啊!我今年90岁,老人年纪大了就怕冷,现在屋里这么暖和,冬天在家穿件单衣都没问题。”

  “从炼化厂过来的水温度在22—25℃,然后会通过位于小区内的这个热泵分站的换热器进行换热,把其中部分热能传给小区管网内的水,使小区管网的水温提升到60—65℃。”负责该项目的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循环化工工业余热项目去年是第一年使用,今冬除了丽景湾,新增了天地荣域和格力工业园等,供热面积增至约100万平方米,目前,供热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

  中水源热泵供暖:今年为137万平方米小区服务

  关键词:中水源热泵项目

  中水源热泵项目是以类似空调的原理实现热能转换,通过管线把从桥东污水处理厂输送来的中水中的热量转换到小区的供热管网中,中水温度降低10摄氏度左右,供热水温将达到40至50℃,从而满足地板采暖水温要求。

  今年省会新增了中水源热泵项目,也是今年新增节能环保热能的主力军之一。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王商品楼中水源热泵供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台的大型热泵机组已经就位。负责该项目的河北三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杜芳会说,今年的采暖季,中水源热泵项目将为东王商品楼等约137万平方米面积的小区进行供热,也是第一年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已以桥东污水处理厂为中心,半径5公里范围内铺设管网12公里,供热能力达到了800万平方米。

  “煤改气”供暖:

  今年涉及一万余户居民

  关键词:“煤改气”工程

  燃气锅炉首先通过加热,将软化的水通过热交换器进行换热,最后通过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出水温度一般控制在60—70℃,从而保证用户室内温度。

  正在改造中的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是全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燃气集中供热工程,供热面积106万平方米,主要涉及金马、石门等小区,共涉及一万余户居民。

  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该站都是燃煤锅炉,其中2台10吨的,1台25吨的,1台40吨的,现在改成在原锅炉房的南侧建设5台25吨的燃气锅炉。目前该工程的五台燃气锅炉已经全部吊装到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管道连接,预计工程于2013年11月8日完工,保证11月15日准时供热。

  据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会新增供热需求500万平方米,其中,80%左右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烧煤方式供暖:新增天然气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国融安能的炼油厂余热供热,今年使用约100万平方米;三友能源的桥东污水处理供热,今年供热137万平方米;此外还有电采暖供热、生物质供热等方式约12万平方米。

  “余热”或解供暖诸多难题

  随着采暖季的临近,供暖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削减燃煤,发展清洁能源势在必行。”有关专家指出,既要保证冬季供暖温度,又要尽可能地减少污染排放,从长远来看,将各种“余热”利用起来,减少燃煤供热,或是石家庄供暖问题的一个解题思路。他建议,由政府出面主导,进行资源的整合,更有利于推进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

  未来,石家庄旧有供热方式将逐步改变,供热水平也将实现根本的改观。据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目前推行的循环化工余热、污水源热泵等项目外,省会已经着手对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循环化工基地的远距离余热利用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计划条件成熟后年内将开工。“这一余热利用项目将新增供热能力2亿平方米,将极大缓解省会热源紧张的供热难题。”他说,新的项目实施将改善城市环境,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大气治理。

  “不用煤”热源环保吗?

  近两年来,省会采取了以热电联产为主,其他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辅的供热原则,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供热方式多元化。这些“不用煤”的热源比“烧煤”能环保多少呢?

  据负责石家庄循环化工余热项目的石家庄国融安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热电联产供热相比,一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大量减少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同时,余热利用更是“变废为宝”。据负责污水源热泵项目的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源热泵比传统集中供热节能40%以上,而且是零排放、零污染。同时,实现城市污水热能的高效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由于采用天然气为原料,排出的都是热蒸汽,基本没什么污染。”此外,据金马站“煤改气”工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曾经燃煤供热相比,天然气供暖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25000余吨,减少烟尘排放120余吨,减少SO2排放440余吨。

关键词:供暖,新能源,污染,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