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汽车烧上“地沟油”还差“最后一公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汽车距离用上“地沟油提炼的生物柴油”目标又近了一步。

  中石化计划在秦皇岛市建设一座年产10万吨的生物柴油示范装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可研报告,预计2015年投产,按照就近销售的原则,我省汽车有望两年后烧上本地产的生物柴油。

  人们对“生物柴油”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但是要说让河北汽车烧上“地沟油”,这事仍比较新鲜。生物柴油走进百姓生活,还有哪些障碍?

  原料成本待降低

  在位于石家庄市东南25公里处的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内,有一座约三层楼高的生物柴油中试装置。

  “这是我们用酸化油、餐饮废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沟油’、棉籽油、菜籽油、棕榈油等提炼的生物柴油,你看,都非常清澈,完全符合国家标准。”10月30日,该企业技术开发部副主任师武春敏介绍。记者现场看到这些生物柴油与原料对比明显,其中餐饮废油处理前是呈暗棕色的浑浊液体,整个玻璃容器内壁粘上了一层油脂,提炼成的生物柴油则是浅黄色透明液体,整个容器看起来非常干净。

  “经过实验室小试、目前的中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逐步解决出现的问题,生物柴油已经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条件。”武春敏介绍,我国生物柴油技术比较成熟,中石化从2001年开始,就开发出了油脂生产生物柴油技术。

  因技术成熟,近年来我国也在提倡发展生物质能,但是生物柴油还没有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国内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不少,但是大部分产品作为化工产品使用,汽车烧上“地沟油”做的生物柴油仍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

  “生物柴油成本比石化柴油高,销售价格却没有明显区别,生产生物柴油,企业大都亏损或者处于盈亏边缘,没有利润空间,因此缺乏积极性。”业内人士介绍。当前,我国发展生物柴油的原料主要是餐饮废油、酸化油,由于其价格比较高,直接导致了生物柴油成本高,目前生物柴油的成本中,75%是原料成本。

  河北金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如此。该公司先将“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再深加工生产增塑剂。“用‘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只能保证投入、产出持平,难以盈利。”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汇行表示。

  回收系统须健全

  原料供应缺乏是生物柴油生产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以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为例,该企业的生物柴油中试装置每年仅2000吨的产量,所需的“地沟油”一部分来自晋州的废油脂加工厂,还有一部分从江苏等外地购进。

  据了解,原料供应缺乏,根源在于我省“地沟油”回收体系不健全。目前“地沟油”收集系统和回收机制还比较缺乏,一方面许多餐馆尤其是小餐馆仍然将大量废弃食用油脂直接排入下水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对原料数量和质量的顾虑。“我们需要的原料要符合一些指标要求,省内的废油脂厂一般规模都比较小,处理得也比较粗,江苏的废油脂厂规模比较大,管理也更加规范,他们初步处理过的废油脂比较干净。”武春敏说。

  此外,巨大的利益驱使着“地沟油”非法回流到了餐桌。

  据了解,1吨“地沟油”可以提炼出0.92-0.93吨生物柴油,转化率比较高。“一吨生物柴油的加工费用约为1300元,加上原料、税费,成品生物柴油一吨成本为8000多元,售价也就是8000多元,而目前一吨食用油的价格约为1万元。”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分析,前几年,每吨“地沟油”价格在6000元左右,当时生产生物柴油亏损,近年来,随着监管加强,流向餐桌的途径减少,“地沟油”价格出现下降,目前约为四五千元,但生产生物柴油仍处于盈亏边缘。

  建立健全完善的“地沟油”回收体系,是企业普遍的呼声。他们认为,目前餐饮废油管理还比较乱,如果没有一个强制的出口,“地沟油”流回餐桌则难以杜绝。

  期盼政策再给力

  正在筹划中的中石化秦皇岛生物柴油示范装置,之所以选择落户秦皇岛,这里原料比较充足是重要原因,就近采购将省去大笔运输费用。据了解,目前中石化与秦皇岛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正计划开展合作,前者将回收处理后者生产食用油之后,在废渣中提取的酸化油。

  但是,在发展生物柴油的过程中,相关企业还希望得到一些政策的支持。

  “在启动生物柴油的过程中,应该适当给企业一些引导性的优惠政策,等到这个产业成熟了,哪怕再把政策取消都可以。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大多是这样走过来的。”毕建国建议。

  一个好消息是,目前我国促进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正在征求相关企业的意见,虽然具体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优惠、支持政策将更加直接,实施起来更加简便。

  而武春敏则希望省内建设一个“地沟油”处理厂,将餐馆的废弃油脂全部回收。“这件事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仅靠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这样既保障餐桌安全,也能增加一部分人的就业,生物柴油加工的产业链也会因此理顺。”她说。

  “欧盟是强制性地将生物燃料调配入车用燃料中,我国在推广乙醇汽油时,也是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调配,生物柴油的推广或许也会参照这种模式,并且生物柴油的技术是成熟的,消费者接受起来应该不会太难。”业内人士认为。(见习记者米彦泽 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汽车,地沟油,生物柴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