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张家口宣化区古城墙遭毁坏 当地政府回应将修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张家口宣化区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古城墙遭人为破坏,“墙体开口、人为凿洞、拉网架线……甚至修好的城墙又遭破坏”。记者从宣化区政府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当地进行了自查,将分批维修古城墙,逐步恢复古城风貌。

  宣化古城墙建于明洪武27年(1394年),周长24里多,俗称六里十三步。由于历史原因宣化城的城防建筑大多已消失,现存的城墙和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2年被列入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晋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就媒体报道内容进行了联合调查。据介绍,媒体报道的西城墙处开口实为上世纪50年代宣化炮兵指挥学院为炮车出入开设的专用门。2006年张家口市政府筹资修复西城墙时保留了出口,并非人为开口。为保护城墙完整度,保持城墙的原始风貌,该局现已决定封堵此豁口,并已将这一事项列入文物保护的工作计划。

  针对南墙墙体损坏严重的情况,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说,南城墙所遭受损坏均为上世纪60年代居民自行在南城墙上开洞造成。近年来,当地各部门已多次联合入户做附近居民工作,要求住户不要再破坏城墙,尽量保留现状。同时,该局还通过城墙局部加固等方式,对南城墙本体加以保护。该负责人称,古城墙在近几年并未遭受人为损坏。

  据悉,宣化古城墙规模宏大,修复工程施工质量要求高,需大量资金保障。宣化区将分阶段、分时段维修古城墙,逐步恢复古城风貌。

关键词:古城墙,毁坏,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