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纺织印染行业是排污大头 主要分布京津冀、两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14: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来了,这个长期被我们当做雾的东西,原来是非常有害的霾。霾披着雾的外衣,就像狼披着羊皮,人们在它的面前无知,麻痹,反应迟钝。当雾霾在大江南北肆虐的时候,人们才猛然惊醒,这是我们自己制造的恶果,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向大气排放着污染物,工厂没有排放物的标准,没有治理废气的设备。 10月30日下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举办茶话“我们生活在雾霾中……”,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梁兴印,建设部科技委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毛剑瑛,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永青,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等参加座谈,揭到许多雾霾背后的环保问题、健康问题等。

  梁兴印:强行启动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梁兴印是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以来,他和他的同事投身于环保技术标准的研究。他说,“环境保护部的压力也很大,我们这个标准委员会也承担了标准研究制定的义务”,“我们用倒逼机制,强行启动有关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改革开放后,环保问题迟早会成为一个大的问题,这是一些环保人士早已认识到的事。梁兴印说,“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关注这事,按发展规律讲,应该是早就有所认识”。“国家环保总局成立后,职能有所扩大,我们开始做了许多与环保配套的工作,比如电厂的二氧化硫突出问题,当时好多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建立这么严格的脱硫设施?当时电力系统是排放量最大的,目前也是颗粒物排放量很大的。”

  “当时,有的单位与环保部门捉迷藏,你来检查的时候就开着,你走了以后就关掉,打开窗户直接排到空气中。处理设施也是不到位的,投资不到位,运行可开可关。在环保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逐渐认识了大气质量对人类生活、对于工农业有重要的影响,这是一种反逼过来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的一种要求。”

  很长时间里,许多行业没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许多工厂零装备(防大气污染装备),零技术(防大气污染技术),直接把废气排到空气里。慢慢地,钢铁、水泥、电力、纺织印染、农药等行业才都有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梁兴印说,除了二氧化硫,还有有机可挥发性气体,都是形成雾霾的原因之一。气溶胶形成的机理是什么,这些问题仍在研究之中。溶胶来源于许多废气,来源于和人们息息相关的许多行业,如装修行业、餐饮业、汽车的尾气排放、一些工业,甚至于取暖、燃气的使用。

  现在一些地方推行煤改气,但气也不是绝对安全没有细微颗粒物排出来。有关测试显示,北京煤改气的排放量也是每立方米1到3毫克。梁兴印说,“1到3毫克的概念是1000到3000微克,这不是一个小数据呀。这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进一步细化。”

  梁兴印还说,“纺织印染行业是我们大家不太关注的行业,认为这个行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了,实际上它的出口量和产值,还有它的从业工人,是很有规模的”。“这个行业占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8%,占工业源排放量的30%多,而纺织印染行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地区、两广地区,正好和雾霾地区是相吻合的。所以我们强行启动了大气污染纺织印染行业的排放标准”。

  “还有农药工业,我们原来没有太关注,结果发现农药行业占排放总量的4.2%左右,折合算起来,能占到工业源的16%左右”梁兴印说,“现在还在运转的农药企业,最大的有40多亿的产值,而且我们国家的农药生产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先进,工艺也先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别的国家是不是把这个污染推到我们国家来了?”

  在梁兴印看来,大气污染,不仅仅是钢铁、水泥,还有其他许多行业。“现在我们又启动了化肥、涂料生产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排放在这些行业里,原来没有一家是有处理装置的,比如纺织印染行业、农药行业,它们就没有关注过,原来只是强调水处理,渣处理。对于大气的污染没有关注过。

  实际上,许多企业根本就没有关注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根本没有相关技术。零装备,雾技术,什么都没有。梁兴印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南方有一个港资企业,企业有大气污染物防治设备,是不懂行的人使用20年前的设备,从形式上是解决了防治问题,实际上那些设备基本上是不起作用的。“那家企业的董事局主席并不知道那些设备不能用,他就认为,装了这些设备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当地的环保部门是:‘你装了这些设备,我暂时不罚你’。环保部门也没有弄明白,这些设备是不起作用的”。

  梁兴印称,“中国环境保护的质量标准就是数字法律。原来是形成重大污染事件,可以入刑,现在是你超过了数值的限制,(就可能入刑)。现在正在制定环境保护的入刑标准,根据新的环境保护法,你超标多少,超标几次,可会入刑。现在关键是空气没有容量了,你排0.1,它也是多的。过去建立很高的烟囱,建立120米以上的烟囱,扩散面积大了,污染物稀释了,而现在任何一个范围,就连我们现在的房间,污染物都可能是超标的。”

  在判的时候, “标准公布了,但实际执行得如何?我们的标准出台以后,要实施标准,首先要问责。地方政府有没有配套措施?企业有没有相关措施?有没有可以达标的装备和技术?有没有淘汰落后产能?有没有实施清洁生产?这几种方式应运而生,来倒逼我们的生产企业来转型。通过科技术来提高他们的装备,来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梁兴印说。

  张永青:看不见的雾霾危害更大

  张永青是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她长期在呼吸科工作,对雾霾的危害深入感触。“雾霾天气一般来说都要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国家能更早地去关注这些事,去减少这些排放,制定有力的政策,包括严格的标准,可能就不会出现目前这么严重的情况。但是出现了,我们怎么去应对?尤其是从健康方面如何应对?我们要逃脱这个大环境很难,但我们也要想出一些办法来应对”。

  张永青说,我们的呼吸道有一定的防御功能。从人体解剖来讲,从鼻子一直到肺泡,对微粒的防护有清除和免疫的功能,一般来说,越小的微粒,对人体的损害也越大。霾的直径一般是0.001微米至10微米,这是灰霾的主要成分。它有很多重金属,硫、盐、酸等,如果把这些东西吸到我们的身体里头,会有很多的危害。

  “人自身的防御功能是有限度的。一般来说,大于10微米的微粒,即我们平时能看到的扬尘,或者是大的颗粒,我们的鼻腔就可以挡住,因为至90%以上的大的颗粒,可以通过鼻毛、鼻粘膜挡住的。对于5至10微米的污染物颗粒,通过大气道的纤毛的运动,可以挡住。小于5微米的颗粒,直接沉积在肺泡里。肺泡里没有纤毛。它只能靠肺里细胞来处理。如果这些污染物量太大了,必然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影响。”张永青说。

  张永青以自己的工作经历,说明了雾霾对人体的影响。“我长期在呼吸科专业工作,尤其是雾霾天气,门诊病人成倍地增长。炎症发生,一类原因是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如病菌等,另一类是化学物质和物理性的剌激,会引起人体的不适。咽炎、鼻炎,过敏感性气管炎,以及哮喘病人等,在雾霾天气发作的特别多”。 “既使健康人也会觉得身体不舒服,口干,咳嗽,这是由于有害气体的侵害,也是因为雾霾引起的剌激,针对这些,我们应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张永青说,“相对来说,我们应该关闭门窗,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减少对雾霾的吸入,减少对身体的影响。出门的时候带个口罩,可以对雾霾起一定的作用。另外注意休息,提高肌体的免疫力。除了对呼吸道的影响,雾对心脑血管也有重要的影响。”

  毛剑瑛:人处室内也难以躲避雾霾

  毛剑瑛是建设部科技委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教授级高工,在她看来,雾霾来了,人在什么样的室内也难以躲避雾霾,再好的空调也难以隔绝室外的雾霾入侵室内。

  “一遇到雾霾天,人们常说,老人和孩子不要出门。至于家里的空气怎么样呢,谁也不知道。”毛剑瑛说,“关着窗户也很难受,空气总是要流通的。家里空气是很严重的问题。有地产商称,在家里空调加了两层的过滤,家里的PM2.5值就低了。我们做实验发现,PM2,5是那么微小的颗粒,如果挡住它,空调需要多小多密的滤网?如果有三层过滤的话,空调机恐怕就动不了了”。

  毛剑瑛还称,“关于电厂污染问题,一个解决思路是坑口发电,两千伏高压都能送过来,可以把电输送到人口集中的地方来使用,这可能是一个好的设想”。毛剑瑛说,“关于汽车排放尾气问题,伦敦以前也是一个雾都,后来很多时候有雾但没有霾,那里的人很自觉,把车停在市周边,人坐地铁进来,走路上班,路上到处是匆匆行走的人。”而中国,马路往往成停车场了,汽车到处在堵塞,一些学校门口接孩子上下学的车全堵在一块儿。“你在雾天开车,不要认为你在车内,就与车外的雾隔绝了,实际上雾都进来了。而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骑车上下学,没有那么多事。”环境是方方面面互相关联的。(记者栗占勇 陈晓红)

关键词:排污,纺织,印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