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院前急救担架员”上岗喽! 提供免费搬抬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0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日上午,省会院前急救担架员上岗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急救中心举行。这标志着石家庄市成为全国首个由政府全额出资,为市区所有院前急救站点配备专职担架员,向市民免费提供院前急救搬抬服务的城市。目前,首批院前急救担架员已经配备到市区23个院前急救站点,向广大市民24小时提供免费院前急救搬抬服务。

  专业担架员配备成市民关注焦点

  “我前些年曾经因为身体难受而拨打过120,当时已经疼得不能自己下楼,但没有担架员,最后在邻居的帮助下才从楼上被抬下来,上了救护车”、“像我这样已经退休的老人,只有老伴儿陪在身边,儿女都在外地,遇到急病,行动不便,当然希望120急救车能有担架员提供帮助”……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张,以及高层住宅、老旧小区的增加,急救患者搬抬服务的供需矛盾日益加剧,专业担架员配备也成为市民广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据石家庄市急救中心主任许尊贵介绍,在“院前急救担架员”上岗前,石市急救车乘组由三人构成,分别是医生、护士和司机,其中司机需要调整车辆等待患者,随车医护人员又多为女性,难以承担搬运病人的要求。如果赶上患者家中无人,病人搬抬就成了一大难题,容易造成病情延误。

  政府出资,免费搬抬服务成现实

  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石家庄市正式建立了院前急救担架员财政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99万元用于第一年度担架员费用支出,并将此项目纳入预算管理。经过政府招标采购,确定人力资源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组建专业的院前急救担架员队伍,配备到市区23个院前急救站点,向广大市民24小时提供免费院前急救搬抬服务。

  记者从石家庄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急救担架员上岗后,市区院前急救出诊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经过一个半月的试运行,向市民提供免费搬抬服务5300余人次,为急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在对患者的回访中,患者满意度达到98.6%。而对于搬抬服务不到位的“院前急救担架员”,可拨打电话66610100进行投诉。

  石家庄市卫生局局长李志宏表示,通过试运行,省会院前急救担架员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卫生部门将制定相关规定、完善服务标准、加强日常质控考核、定期开展人员培训,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的院前急救搬抬服务。

  小电梯、窄楼道给急救担架添堵

  楼层越来越高,可是楼道却越来越窄,电梯也小得可怜———对于一些高层住宅的居民来说,这些不便在平时还可以努力克服,可到了紧急情况时,就成了棘手甚至是危及生命的难题。

  “就在前些天,我们小区的一位老人就在家里突发心脏病,急救人员来得很快,可却因为电梯太小、老人需要平躺而导致下楼时担架无法进入电梯,好在老人所住的楼层不算太高,担架工改走楼梯把老人抬至楼下,上了车”,谈起前些天的所见,王先生还有些担心,“往下抬的时候,不宽的楼道还让担架在每次转弯儿时都挺费劲儿的,这都给急救添了堵,好在老人抢救过来了。一些急重症可是都有黄金抢救时间,如果因为电梯、楼道这些原因把急救耽误了,也太可惜了!”。

  “担架?不可能!我们单元虽然有两部电梯,但每部电梯里面站上五六个人再拎着东西的话,就感觉挺挤了。我家住十几层,搬过来的时候,一些物品,电梯根本进不去,最后还是靠人力一层一层搬上去的”……急救车上配备的可伸缩担架,长度最短约在1.8米,而许多高层住宅的电梯长度不够,当一些急救患者需要保持平躺时,电梯就指望不上了。

  面对以上矛盾,有业内人士表示,电梯的大小除了会影响成本投入的多少外,还会影响到楼盘的公摊面积,而且又缺少硬性的规定、措施强加约束,所以一些小区的电梯“肚量小”。 “在需要急救时,分秒必争。够宽够大、能够正常运转的电梯,也是急救通道上的重要一环,关乎生命安全!希望能有法律法规予以强力约束,让楼房设计、建造更加合理,让‘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走近我们的生活”,在采访中,王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不少市民的心愿。

关键词:急救担架员,急救,担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