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急救车被撞80后医生肋骨断两根 仍看护垂危病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一谈及“医患关系”,大家更多的会想到“矛盾”与“冲突”,但河北省承德钢铁公司职工医院(以下简称“承钢医院”)“80”后医生敖磊,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医患关系远没有大家想的那般恶劣,“救死扶伤”仍是许多医生坚守的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伤没好,敖磊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陈宝云/摄

  时间回到今年的9月12日上午10时,承钢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敖磊正在该院急诊科值班,此时,120急救电话突然响起,医护人员连忙接起电话,原来是一位前列腺癌晚期病人家属打来的,因病人在家突然昏迷,需要急诊。放下电话后,敖磊立即带上急救物品和护士长秦艳红上了急救车。

  仅仅10分钟时间,急救车就到达了距离承钢医院约2公里的酒店村患者家门口,由于是癌症晚期病人,昏迷后的病人已经出现了下颌呼吸,如不及时抢救患者随时都可能死亡,敖磊见状立即同一起出诊人员将患者抬上了救护车,吸氧、心电监护、输液体……

  敖磊回忆称,这位病人曾在该院接受过治疗,当时病情已经十分危重。“家属找到我们,作为医生就应该做一下最后的努力。”敖磊说,救护车刚刚启动,患者突然没有了呼吸、血压也随之消失。“我赶紧在救护车里开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救护车呼叫着朝医院疾驰,患者仍没有恢复呼吸,心肺复苏不停的进行着……

  10时20多分,当急救车行进到医院路口拐弯处时,突然冲过来一辆摩托车,救护车一个急刹车,正在做心肺复苏的敖磊站立不稳,身体被猛摔出去,狠狠地撞到了车厢内放置仪器的铁箱子上。“我当时没有注意外面发生了什么,身体站着,没有支撑点,所以没反应过来。”敖磊说,当时一阵钻心的疼痛,让他眼前一黑,汗瞬间流了下来,原来他的右侧肋骨撞在了箱子的棱角上。“作为一名医生,我当时已经知道应该是肋骨骨折了。护士长秦艳红一边接着抢救患者,一边问我怎么样,我说自己能坚持住。”

  很快,急救车就赶到了医院。医务人员将患者紧急送往了急救室。由于当时急诊内科值班医师只有敖磊一人,尽管自己已经行动不便,剧烈地疼痛已让他的呼吸出现憋闷,但敖磊仍忍着剧痛继续为这位患者进行急诊室的抢救,直到患者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患者的病情我最清楚,急诊病历必须由我来写,不能出错。”11时左右,写完急诊病历,病人家属签字后,敖磊再也坚持不住了,已浑身是汗的他赶紧去了放射科。“我呼吸有点憋闷,当时担心肋骨会扎伤肺部。”经放射科X光诊断,敖磊的第6、7根右肋骨骨折,胸内有些积液,肺部无碍。

  10月28日早上,记者在承钢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看到了敖磊忙碌的身影。可能是自己走的时间有点长,敖磊不自觉的会用右手轻柔一下右侧肋骨。“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但工作时间一长,还是有点疼。”敖磊说,医院的事情太多,自己休息了20多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敖磊重伤仍坚持救治患者的事情,让许多了解此事的病人和同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实际上我就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我受伤了,还能治好,但遗憾的是,我没能救回那名病人的生命。”(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苏云洁) 

关键词:急救车,被撞,医生,肋骨,看护病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