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地铁东里站建设速度最快 一期主体结构下月完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施工中的盾构井。

  -等待吊装盾构钢环。

  -正在施工的轨排井。

  东里站是地铁3号线中一个很普通的标准站,由于其施工速度最快,而成为一个非常惹人关注的地铁站。这里有石家庄地铁史上第一个即将完成的盾构井;第一个轨排井。昨日(10月38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里站发现,这里已进入地下主体施工阶段,一期工程主体结构计划将于11月底完成。

  盾构井:

  盾构机将从这里开始向南作业

  最南侧是约25米长的盾构井,将来盾构机将从这里进入地下开始作业。“这是施工速度最快的,也必将成为第一个完成的盾构井。”记者从上往下望去,发现其分成几个层次,最上方为斜着钢筋混凝土支撑,下方每隔数米有一层橘红色的钢支撑。“这都是盾构井的维护结构。”现场技术人员韩森告诉记者。

  在距离最下面约1.5米处的南侧墙壁上,正在做的是钢筋支护,中间留有一个圆形的洞。“这里将首先放进一个圆形的盾构钢环。”韩森将停在上方的一个橘色圆形的钢环指给记者看,记者发现在这钢环内还有钢筋做支撑。“这盾构钢环就是要被吊装到下方的那个圆形的洞内,作为洞口支撑,防止洞口塌方。将来进行区间盾构作业时,这盾构机就是要在这个位置进行吊装,然后向南侧进行挺进。”下一步,他们就准备用吊车和龙门吊将盾构钢环安装到位。

  标准段:

  最北侧已开始中板施工

  最北侧为长约27米的标准段,这里的施工进度也不同。分为两部分,其中最北侧进度最快,已开始中板的施工。韩森告诉记者,这个地铁站分为底板、中板和顶板。目前底板和中板之间的满堂支架已经做完,开始做中板。而与其紧紧相邻的部分,则有一些工人在搭建满堂支架,现场密密麻麻的都是钢筋架。“这些支架主要是支撑中板和顶板的,等顶板做完之后,这满堂支架将要进行拆除。”韩森表示。

  轨排井:

  3号线预留工程的铺轨基地就在这里

  在非标段的北侧就是长约30米的轨排井。“所谓轨排井,也就是将来3号线预留工程的轨道都将从这里进入地下,进行铺轨。”韩森告诉记者,东里站与其它标准站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这里有一个轨排井。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排轨均需通过轨排井由地面吊入一定深度的隧道内,然后进行铺轨。而3号线预留工程的唯一的铺轨基地也就设在这里。

  “轨排井的施工,同周边不同,其维护结构由围护桩加预应力锚索等组成。”韩森告诉记者,现在从表面来看,已基本看不到。底板也基本已做完。接下来还要做两个轨道井的洞口,东西两侧各一个,将来要铺的轨道就要从这洞口进入下方,进行铺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地铁,东里站,主体,完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